开州区气象局

一、主要职责

(一)气象观测预报:包括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86个区域及山洪气象监测站、5个土壤水分自动站,形成较完备的地面气象监测网络。结合卫星云图接收站、多普勒天气雷达工作站及GPS/MET观测站,组成了立体化、密集化、专业化的气象灾害监测体系,并具有较高的有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强化了中尺度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建设和业务应用,完善了数值预报产品展示平台,三峡库区致洪暴雨监测预警平台及精细化预报业务平台,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建成开州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包含1个区级发布中心、5个部门分中心,40个乡镇工作站。平台接入预警显示屏数89块,智能移动终端40个,预警终端100台,纳入县级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干部、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等8674人;同时接入了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区乡镇、村社的信息发布网络。 (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区有临江、紫水、岳溪、九龙山、中和、大德、满月等7个高炮固定作业点和汉丰、三汇口、河堰等3个移动火箭作业点,承担人工增雨、防雹任务。人影现代化指挥监控系统投入运行,强化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规范化、安全化管理。 (四)防雷安全组织管理:承担了全区防雷安全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易燃易爆场所等四大类特殊场所新建建设项目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的行政审批,组织实施设计评价、施工监审、安全检测等防雷技术服务工作。常年对易燃易爆场所、党政办公场所、中小学、医院等人口密集场所定期进行防雷安全检查。

二、部门领导

朱文钧   

张源源   

罗永夔   

三、所属机构

办公室、气象台(预报、测报、农业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防灾减灾科、科技服务科(防雷中心)

四、联系电话

  023-526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