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5 09:2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重庆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一路68号;邮编:401147;联系电话: 023-89116178)。

一、概述

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作为重庆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重庆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重庆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不断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重庆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工作动态以及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西部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及时发布各种气象信息。2014年新增专题1个;累计发布文稿2017条,其中,工作动态1445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信息464条,办事指南13条,招聘、高温日数等公告信息6条,气象科普、党风廉政等其他信息89条;发布预警信息54条。此外,还实时发布预报服务、天气实况等气象业务信息。

2.新闻发布会。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6次,发布新闻通稿49期。内容主要涉及气象部门重点工作、重大天气过程、天气气候特点、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节日天气预报以及市民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等,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及时提供信息。

3.新闻媒体。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在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网站发稿327篇,联合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开展联合采访2次,接待各类媒体记者采访300余次,地方媒体刊发气象工作稿件达2531篇。加强气象新媒体建设和运用,全年发布气象微博4547条,微信1270条。

4.其它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共举办科普讲座26场次,听课人数达4000余人;开展科普展览咨询宣传活动10次,受众3万余人;开放气象科普馆8次,参观人数3500余人;各类活动中共计发放气象科普资料15万余份。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信息42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重庆市气象局政府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5年,重庆市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逐步增加和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多方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