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10:1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重庆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一路68号;邮编:401147;联系电话: 023-89116178)。

一、概述

2011年,重庆市气象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作为重庆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重庆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重庆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不断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重庆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工作动态以及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重庆市气象局门户网站设有“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重庆市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2011年,重庆市气象局门户网紧密围绕气象为农服务、汛期气象保障服务等重点工作以及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气象保障服务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心组织、及时发布各种气象信息。如对2011年春运、两会、第十四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忠县中石化兴隆3号井主气层开钻、云阳栖霞镇峰包岭滑坡险情、重庆市“5.20”南川与武隆森林火灾等重大活动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服务情况及时宣传报道,主动、及时地发布相关气象服务、天气预报等信息。据统计,重庆市气象局门户网站2011年发布工作动态、招标采购、招聘公告等文稿信息888篇,天气预报、灾害预警、气候与农气信息3390条,天气实况8760条,日均点击率超800人次。

2. 新闻发布会。2011年,重庆市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0次,发布新闻通稿80期。内容主要涉及气象部门重点工作、重大天气过程、重大节日天气预报以及市民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等,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及时迅捷提供信息。

3. 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重庆市气象局与人民日报社重庆分社、新华社重庆分社、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紧密联系,进一步完善了合作共赢机制;与人民网重庆视窗、重庆华龙网联合举办了“新世纪以来重庆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与新华社、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十余家新闻媒体的20名记者联合到潼南县蹲点采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与重庆日报对高温下的信息技术保障人员进行联合采访;在华龙网联合开通气象微博发布气象信息;先后4次组织专家通过重庆红岩网直播专题讲座,向全市农村党员干部普及气象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重庆市气象局气象专家作客大渝网直播间,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24档电视频道、6套广播频道每天播发气象服务节目。2011年,全市气象短信用户160万户,气象咨询电话年拨打1997万次,日最高拨打量达15万次。通过10639121预警信息专用发布平台,发送预警信号和重要天气信息643期,短信84.5万条。

4.其它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科普宣传。 2011年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1场次,免费发放科普资料17.1万册(份),受众约92700人次。同时广泛利用公交电视、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等手段开展气象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重庆市气象局政府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2年,重庆市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认真分析梳理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多方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