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云阳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急先锋”构筑社区“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2-11-16 09:1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11月2日起,云阳县先后多次发布部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的通告,为积极响应云阳县疫情防控号召,全力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云阳县气象局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主动担当,他们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你刚下业务班,要不我先顶两天?”“不要紧,这个活不难,我可以的”。刚交业务班、还处于术后康复期的况孟奇在接到集结通知的那一刻,主动请缨要求加入防疫志愿队伍。“你家里两个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没问题?”“没关系,大的可以帮忙照看小的,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应当冲锋在前!”家属异地交流、独自一人在家带着两个孩子的程宏莉也积极报名。“我是党员”“我也是”“我可以”……一时间,来自气象台、办公室、防灾减灾科的9名志愿者快速完成报名,组成了气象志愿者服务队分批奔赴磨子岭社区、黄金包社区、群益广场、养老院等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点,选择做一名坚定的“逆行者”,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铜墙铁壁,他们是疫情防控的“行动者”

“成局,我们拟在气象局设置黄金包社区的核酸检测点。”10月31日,成守芳在接到黄金包社区支部书记李咏梅的电话时,本能地顿了一下,然后答应到:“没问题,我们大力支持,将安排7名志愿者在该检测点轮流服务。”区域核酸检测点设在单位门口,无疑给云阳气象局的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任务面前,没有推脱,只能是“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疫情防控措施。单位大门严格管理,无关人员禁止出入。为每位志愿者购买防护服、N95口罩、手套、帽子和消毒物品,服务时穿戴整齐。每天检测完毕后,安排专业人员对环境进行消杀。放置“随时戴好口罩”“核酸检测三米圈”“入口”“出口”等警示牌,对检测点的出入口规范管理。从班子成员到普通职工,都自觉地当起了志愿者,穿上红背心,穿梭在人群中,既做好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又当好气象局的安全守护人。“我看了好几个点,气象局这个检测点秩序是最好的,也没有出现任何一管错误。”双江街道工作人员何芳说到。

不畏严寒,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担当者”

11月12日06时,云阳县各地出现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气温明显下降,11日到14日平均气温持续下降9.3℃。寒风凛冽的冬天,值守在一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里面穿了保暖衣、毛衣、棉服、防护服,但还是手冷脚冷。”为抵御严寒,廖小华在信息录入时不得不站起来跺脚取暖。“请保持一米距离”“打开渝康码”“请戴好口罩”从秩序维护,到宣传指引,再到信息登记,处处可见气象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一直从早上7点持续到下午1点,每日如此。截至日前,9名志愿者已经坚守岗位共计400多个小时,完成核酸采样3万余份。

共克时艰,他们是战“疫”一线的“守护者”

“志愿者及广大市民要添加衣物,出门携带雨具,主动应对降温降雨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11日下午,疫情防控气象信息通过预警平台快速传播。“气象局吗,今天晚上风大不大?我们在核酸检测点临时搭建的帐篷要不要拆?”双江街道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急促的问。“白天最大风速是10.8米/秒,达到6级,晚上风速会明显减小,不会超过4级,不用拆。”值班人员李继奎坚定的回答,大大减轻街道的工作量。“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要两手抓、两手硬,全局职工要各司其职、各就各位,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气象局多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全局上下严格按照“三分”“三备”、核心业务AB岗值班等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主动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为科学防控、户外防疫值守、防疫物资运输等提供了精细化气象预报信息10余期,发送短信2万余人次,为一线抗疫人员安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贴心的气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