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云阳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文化教育基地迎来研学旅行热潮

  发布时间:2021-12-13 15:48  




12月6日,重庆八戒研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组织200多名小学生到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12月8日,重庆八戒研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云阳实验小学200多名学生到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12月13日,重庆八戒研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组织170余名学生到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随着国家“双减”政策出台,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文化教育基地迅速成为云阳县开展研学活动的热门场馆。

在研学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对气象科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气温测量的是距地面1.5米高度上的百叶箱内的温度,与我们实际感知有什么区别?风向怎么识别?风速越大、风杯就转得越快?雨量传感器太神奇了,翻斗翻起来真好玩,它是怎么测量降雨的呢?避雷针是如何把雷赶跑的?观测场里,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向老师请教。

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利用场馆资源,开发了“古诗词中的气象故事”“诸葛亮借东风”“春夏秋冬我来说”“风雨雷电四位神仙”“中国第五大发明—二十四节气”“人影的奥密”“天气现象大家画”“亲水爱水治水”等主题研学活动,丰富生动的气象科普,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人影高炮和气象科普馆,同学们热情最高,主动操作体验展品,感受科学奥妙。踩上一脚,子弹就嗖地一下飞上天,太过瘾了;通过风力自行车了解发电的原理;通过天体称能够知道哪些星球超重、哪些星球失重;通过人影小游戏知道作业需要一定的条件,不是“想打就打”;通过水循环懂得水汽守恒;通过磁悬浮地球仪了解地球的运动……

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于2019年成功创建重庆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场馆鲜明的气象科普特色优势与现代中小学教育紧密结合,探索能够与青少年学生心智特点、知识结构、身体发育和思想修养相适应的科普研学实践的教育模式,进一步深化气象科普的内涵与效果,为帮助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提供更广泛、更深厚的土壤。

据悉,按照拟定接待计划,12月份接待有望突破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