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云阳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云阳:抗旱战场党旗飘扬党徽闪亮

  发布时间:2022-09-01 12:11  

在云阳县气象局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有的是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有的是刚刚新婚不久的业务骨干,有的是刚入职两三年的年轻人。在今年云阳县遭受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极端连晴高温干旱事件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云阳县气象局党员先锋突击队员。

7月以来,云阳县气温显著偏高,降雨显著偏少,40℃以上高温日数为19天,居云阳县1957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第一位,经历了云阳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高温干旱过程。

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抗旱救灾党员突击队

灾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险情就是战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气象局的身影。在这个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气候事件中,气象局果断决策,于8月21日15时将高温应急响应由III级提升为II级,要求各科室根据命令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为了能够在高温中暑、能源保供、森林防灭火、农业生产中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先导作用,打赢抗旱救灾气象服务这场硬仗,全局职工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成立了抗旱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造就出了一支“个个能吃苦、人人勇担当”的优秀队伍。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气象台预备党员况孟奇同志,今年6月,因肺部大出血连续做了2次大手术,本应在家休养,但他依然选择出院后便投入到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现在正是汛期最忙碌的时候,如果我不上班,同事们就要承担超负荷的工作,我肯定要和大家一起!”面对单位领导的劝说,况孟奇毅然拒绝,直接从医院回到单位。7月以来,气象台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值守班,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累计发布预警信号20期,强对流24期,预警短信60万余人次。制作各类决策服务材料43期,报送会商材料29期,为县委政府抗旱救灾决策部署提供了依据。

加密自动站检修维护,确保观测数据准确及时

高温天气“烤”验着全县人民的同时,对暴露在外的自动气象站仪器设备性能也是莫大的考验。今年已经59岁,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老党员王毅同志,并没有因为高温和身体不适而退缩,依然顶着42℃以上高温天气,对全县的自动气象观测站进行现场维护,入汛以来,他已经走遍云阳县各个角落,排查维护43站次,确保所采集的气象数据代表性、准确性要求。

图为王毅同志在烈日下维护大阳土壤水份站,该站距离县城往返需4小时

加强气象应急保障,做好突发事件气象服务

8月23日14时许,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11组(小地名:石匣子)突发火情。接到火情报告后,局长成守芳紧急组织全局职工组建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预报服务保障组、人工增雨作业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随后携带单兵站、无人机、人影作业装备等赶赴现场开展气象服务“一时一报”直至山火全部扑灭,累计向指挥部发送服务材料6期,为应急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图为火点监测现场,成守芳正在与预报服务保障组取得联系

书写驻村帮扶新篇,真抓实干办好民生实事

气象局谢东燚和王凯是云阳县宝坪镇江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8月19日,谢东燚到江南村9组察看旱情,组长陈主兵急切地跟他反映:“我们组稻田已经干裂啦,没有抽水设备,要是不及时灌溉,100多亩恐怕都要干死啦,请谢书记帮忙想想办法!”谢东燚现场察看后,立即回村部与村支书商量解决方案,并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情况。局领导知晓后,出资2万元为江南村配备了水泵、水塔、水管等抗旱保苗应急物资,并派出抗旱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到江南村管道铺设,与村民一起抢收高粱,为村民送水,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轰鸣的马达声中,一股清水被抽入水田。

战高温,斗酷暑。气象局抗旱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和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投身抗旱救灾“第一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坚决打赢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持久战。驻村第一书记谢东燚更是如此,已经连续两个月未曾回家。电话中面对两个月没有见面的老婆和孩子,谢东燚总是安慰道“村里旱情这么严重,我就算回来心里也不踏实,我是党员,我要坚守在第一线。”

图为抗旱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到江南村送水泵、水塔、水管等抗旱保苗应急物资

精心服务转折天气,助力百万人民“索雨抗旱”

8月26日,“想知道云阳什么时候下雨吗”短视频在朋友圈里霸屏,气象局局长成守芳终于官宣:“8月30日,云阳县将迎来久违的降雨,全县普遍中雨,偏西偏北的乡镇可达大雨到暴雨……”

居高不下的森林火险,让全县人民寝食难安。

29日15时,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及《云阳县暴雨山洪地质害蓝色预警》。

29日20时,常务副县长甘露组织召开“8.30”转折性天气过程调度会。气象局率先发言:02时后,我县自西向东开始出现降雨,强降雨时段为05-12时,平安、养鹿、渠马、双龙等14个乡镇30日降雨量可超过70mm,其余乡镇20-50mm。

29日下午,云层慢慢厚起来,枕戈待旦的人工增雨作业队伍瞅准机会,一发发人雨弹冲上云霄。

2点33分,路阳率先开炮;3时38分,强对流天气预警发布;3时43分,对平安、巴阳开展叫应;4时05分,第1份雨情通报发出;5时06分,云阳及周边区县雨情通报发出;6时07分,降雨动态分析发出……手机短信、电视采访、应急广播、微信微博、气象科普、短视频等形成的融媒体矩阵对“8.30”转折性天气进行全方位、多维度预警和宣传。

图为人工增雨作业队伍“追云”现场

森林防火调度工作群里顿时沸腾起来:“凤鸣、外郎第一波降雨马上到”“终于等到你!”“滴滴答答的雨声好治愈”“普安的雨,这会儿还可以”“蔈草的雨多么大”下雨的地方引来无数的羡慕。正在乡镇调研促农增收的县委书记覃昌德发来微信,“我刚才在云阳镇,享受到了人工增雨,有效果!”。

久旱逢雨,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成守芳带队预报服务,蒋镇带队在外环大道捕云增雨,王兵对8个炮点精准调度,郑熊莲带队宣传报道,程宏莉做好后勤保障,不分白昼、分工协作,党旗在气象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截止发稿时,云阳县气温已降到20℃以下,平安、养鹿、双龙、路阳、农坝等11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100mm,桑坪、鱼泉、沙市等6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50mm,最大雨量194.1mm(平安镇龙塘),县城累积雨量46.9mm。偏西偏北乡镇旱情明显缓解,全县无一人伤亡。

图为县委书记覃昌德肯定人工增雨作业

越逢急难险重,越显闪光党性。云阳县气象局的党员干部在森林防火、抗旱救灾的紧要关头,纷纷主动取消休假,有的在单位值班值守,不间断监测天气变化,有的顶着42℃以上的高温奔波在自动站维修、查看灾情、协调人影作业的路上,全局的所有党员干部群众都全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坚决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