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云阳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云阳县气象局全过程组织参与2014年“9·1”洪灾桌面推演

  发布时间:2022-04-28 18:00  



810日以来,我县连续遭遇强降雨。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31日至92日,全县将迎来一次新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91日白天到夜间,过程累积雨量长江沿线以北乡镇100250毫米,个别乡镇可能超过250毫米……”428日上午,由县应急局承办,县气象局协办,县防治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江口镇、桑坪镇参与的云阳县2022年复盘“1洪灾桌面推演暨防汛抗旱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在云阳县体育馆举行。

本次桌面推演采取盲演的形式,情景再现了201491日我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并通过构建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江口镇永发煤矿27名职工在撤离转移时突发山体滑坡致12人被埋、桑坪中学积水致127名师生被困、咸池水库超警戒水位、大型山体滑坡、发生堰塞湖等20余个灾害情景,同时还分别模拟了通讯、电力、道路中断、生活物资紧缺、舆情应对等场景,由主持人引入若干个问题,各工作组和部门根据职责、应急预案及有关规定,现场讨论和阐述不同阶段的应对准备和处置实施情况,逼真还原了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的场景。通过此次桌面推演,对目前的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机制下的预警信息发布、部门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制度、应急处置措施、协调联动机制、社会舆情引导等内容进行推演。

为做好此次复盘“9·1”洪灾桌面盲演工作,县气象局积极主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与,为本次盲演工作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对本单位的应急响应流程进行全面梳理。

主动协调 积极参加桌面推演

县气象局获悉县应急局今年要组织2014年“9·1”洪灾桌面演练后,积极与县应急局领导沟通协调,要求共同协办此次桌面演练。县气象局派出工作人员与市应急局导调专家一起回顾“1洪灾的真实情况,提供真实的天气实况、预报预警信息以及灾情信息等,为盲演的情景构建提供合理化建议。

理清职责 规范应急响应流程

县气象局以2014年“9·1”洪灾桌面盲演工作为契机,组织全局职工认真梳理了气象部门在面对突发气象灾害时,从不间断气象监测、及时发布暴雨山洪预警信息、组织多部门临灾会商、启动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及时向县防指报告雨情和天气趋势以及在网络中断、电力中断等情况下的区域自动站维护、市级部门和兄弟区县的支援和帮助等方面,对应急响应的制度要求、业务规范和流程进行了规范,确保发生突发气象灾害时应急响应工作有力有序。

总结经验 对标对表锻长补短

县气象局对本次桌面盲演发现的流程、模板、机制等方面问题短板立即进行了整改和完善,以更加规范、流畅的应急响应程序,标准、科学的应急处置流程,有序、协同的指挥处置体系来快速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气象灾害。

演练结束后,市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李颖教授对此次复盘“1洪灾桌面盲演予以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本次演练一是题材选得很精准,借助云阳本地发生的历史灾情,让演练更加真实;二是一改以往千篇一律的脚本化模式,转变演练模式,采取盲演实战模式,没有脚本,直接以现场实际操作开展演练,实现了从演到练的实质性转变,以此检验和评估各部门的应急处理能力;三是此次盲演效检验了云阳县各应急队伍紧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应急队伍的业务水平以及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