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8 14:51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我局落实开展了本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现将建设情况公开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网络平台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保从人力、物力、措施上落实到位;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年至少安排4次以上法治专题。二是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率达到100%,讨论决定情况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三是抓好气象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做好气象灾害防御方面的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同时结合气象探测预报、气象信息传播、防雷安全监管、气象灾害敏感单位管理等实际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职责的能力。

(三)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提高部门法治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局将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局重点工作之一,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规科负责执法监督、行政许可、普法宣传等工作。二是加强队伍法治建设。我局组建了酉阳县气象行政执法队伍,挂靠办公室(法规科),设立了兼职队长1名,兼职执法队员12人,执法队员均为在编在职人员,并通过了法制办组织的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一方面我局聘请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负责指导执法工作,对执法人员进行常态化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每年按照本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方案》开展培训不少于24学时,组织参加法治考试。同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酉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和法治宣教工作,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法制宣传日等科普宣传日开展“法治政府宣传月”、“法律六进”等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气象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气象法律意识。三是制定完善制度。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目前我局保留有规范性文件2项。进一步完善了《酉阳县气象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酉阳县气象局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酉阳县气象局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试行)》、《酉阳县气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酉阳县气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度(试行)》、《酉阳县气象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试行)》、《酉阳县气象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试行)》、《酉阳县气象局重大行政处罚审查备案件制度(试行)》等,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和法制培训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了防雷行政审批和技术服务档案、仪器设备及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依法行政制度进一步完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实施“以案释法”工作规范,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四)深化“放管服”,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权力工作

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第一责任,各分管领导加强具体事项管理,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积极主动推进气象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要求,我局已经入驻县政务服务大厅,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接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将事项清单领取和公示,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按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缩减比例提升到83.33%、平均跑动次数缩减到0次、即办件比例提升到5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提升到100%,监管事项清单认领率达到100%,且行政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为100%,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和流程,今年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0个,各项目办结及时率达100%。

(五)强化社会管理,建立事中事后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依法加强气象社会管理。2021年召开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联席会2次,下发各行业部门防雷安全责任清单,督促所管行业履行防雷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气象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联合监管合力,提升全县防雷安全监管能力。二是切实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场所的防雷、气象灾害敏感安全风险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认真开展全县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和升放气球资质挂靠行为专项整顿行动,全面推行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62次,空飘气球专项巡查32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5份,处罚通知书5份,罚款0.05万元,限期内督查并整改到位,执法处罚实现“清零”。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六)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实施依法治理

一是坚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接受社会监督。我局每年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并按时上报《酉阳县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及处置意见表》,把局机构设置、责任人员、主要职责、服务内容、服务宗旨、法律依据、执法内容、办事指南、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在对外公开栏中予以公布,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同时将修订后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通过公开栏、政府门户网和市网审平台向社会公开。二是执法人员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影像等形式全过程记录,并且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内容合法合规。三是加强防雷检测资质单位管理。向社会公布了本地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和异地驻渝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名单,日常行政监督检查中加强防雷检测资质单位监管。四是落实行政执法统计月报及年报制度。每月向县应急局上报监督检查及行政执法情况。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每年至少组织1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或者其他形式的检查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由于我局职工数量较少,行政执法人员多为兼职人员,缺乏法律专职人员。行政执法工作离“机构实体化、工作规范化、人员专职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加强。

二是法治水平和能力还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发展、管理气象现代化治理的能力和执行力还需要加强。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1、抓好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意见》与“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职工法治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能力。

2、坚持依法行政。开展气象法治化建设,积极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切实推进酉阳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

3、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机制,建立层层审核把关的审查及纠错机制。

4、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水平。落实“专职+兼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邀请其他单位专家和法律顾问进行案例剖析,规范执法案卷归档管理。

5、深化“放管服”,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