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中国天然氧吧”专家组来酉实地复核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0 11:27  

9月16日,“中国天然氧吧”复核专家组组长杨智一行来到酉阳对“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开展现场复核。专家组先后查看了酉阳生态环境及生态文旅资源相关情况,在花田菖蒲景区、桃花源森林公园实地复核负氧离子检测站数据。

酉阳县“中国天然氧吧”现场复核工作会上,县政协副主席陈新宪代表县委县政府汇报了酉阳县“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情况评审组专家对酉阳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进行质询,县级各相关部门进行了答疑。评审专家组对酉阳县“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指明了酉阳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工作方向和发展路径。

据了解,酉阳县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境内负氧离子丰富,非常利于康养养生度假。全县共有负氧离子浓度监测点3个,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3079个/cm³,适空气清新度达最高标准5级。其中气象站观测场负氧离子站年平均浓度达2932个/cm³,单日最高值可达6412个/cm³;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站年平均浓度达3149个/cm³,单日最高值可达5600个/cm³;花田菖蒲景区负氧离子站年平均浓度达3154个/cm³,单日最高值可达6072个/cm³。2021 年酉阳县空气质量指数(AQI)年平均值为48,空气优良天数达361天,优良率 98.9%。

近年来,酉阳县高度重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依托舒适的自然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按照“低碳、天蓝、地绿、水净”要求,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和养生旅游,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使“中国天然氧吧” 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酉阳县将逐项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各项工作,更加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力争早日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