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酉阳县组织秋伏连旱气候趋势判研会商

  发布时间:2022-08-26 09:16  


8月25日,酉阳县防灾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组织开展秋伏连旱气候趋势判研会商,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委、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等13个单位参会。会议围绕前期气候对农业、水利、森林防火等影响及后期天气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各参会部门根据行业特点提出了防范应对处置措施和工作部署。

据悉,7月以来全县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明显减少,所有乡镇均已达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预报显示,8月26日至9月30日,气温将持续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可能会出现伏秋连旱;8月30日至31日,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气温将下降4~6℃。

会议要求,要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注意防范久旱逢雨引起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加强用水调度,倡导市民节约用水;要提前做好秋种作物备耕,创造条件做好油菜播种和育苗,增加油麦作物的种植面积;要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减轻高温伏旱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要做好防暑降温、森林防火及高温诱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等防范工作,继续加强野外用火管控和森林防火宣传;要求加强局地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