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重庆酉阳:气象赋能特色产业 走出绿色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2-06-10 08:56  

(图为2022年6月7日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村上正组织农户集中移栽水稻。)

地处渝东南边陲的酉阳革命老区是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片高山连绵、河谷纵横的区域曾是国家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当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文旅农商深度融合,在这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万家和”的画卷中,也融合了气象部门的一份力量。

唱响田园牧歌智慧气象助力特色农业

六月初的花田乡梯田蓄水充盈,层层叠叠的稻田与忙碌劳作的村民相映成趣。

“前段时间气温低、波动大,没法进行水稻移栽,气象局这几天没报雨,得赶紧把秧苗栽了”,村民何绍生一边说着,一边忙得汗流浃背。

如今,水稻已成为当地的支柱性产业。“这些年气象和农业专家帮了大忙”种植大户何耀邦感慨,“过去我们都是凭经验打药和施肥,要是运气不好遇上暴雨,白忙活一场就算了,还损失了药和肥料。”现在,借助气象、农业、科研机构专家组成的水稻种植“智囊团”,村集体组织农户对种植片区采取每年2次大规模生物药剂集中防控,专家团队结合病虫害发展规模和天气趋势分析采取最佳防治措施,还为水稻“量身定制”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发布包含水稻病虫害防治、关键期田间管理、收晒等专题产品,对水稻生育期全过程开展跟踪式、精细化气象服务。

在科技投入和促进农业增效上,气象部门持续“出力”。在核心种植区建设了水稻生产全程化监测实景系统,加大水稻生长模型科研力度,建成生产管理数字化应用服务平台,创建市级优质气候农产品品牌,帮助进驻全国气象扶贫特产馆,逐步彰显气候资源品牌效应。目前,农户自销稻谷达4元/斤、有机大米市场销售价10~28元/斤,“农户+村集体”入股管理模式让全村村民都分到了红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县气象局还结合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农业气象年度服务方案,针对青花椒、油茶、茶叶、羊肚菌等当地特色产业开展精细化服务,打造了“酉阳青花椒”“酉阳油茶”“酉阳贡米”等一系列市级优质气候农产品品牌。

做足“山水”文章  旅游气象带动全域旅游

今年3月4日,县气象台与文旅委联合发布了首个桃花花期预报服务产品,公布了桃花源景区、腴地乡、官清乡等地的桃花花期、最佳观赏时间及指南,帮助游客适时赏花。

“有了权威的花期预报,我们发布旅游信息、策划赏花游就有了参考。”酉阳桃花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李念说。

花期预报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摄影爱好者和自驾游游客。当地文旅委数据显示,今年赏花游客量对比往年增加30%,带动旅游收入增长500-600万元。

利用独特的气候资源,酉阳气象部门紧密结合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战略,与县文旅委、旅投集团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旅游+气象”融合发展。

围绕当地旅游行业服务需求,气象部门在森林公园、菖蒲盖等旅游景区建立了自动观测站、显示屏和预警大喇叭,安装负氧离子监测站,采集气象景观数据,精心开展了花期、消夏纳凉、星空等特色专项气象服务,制作酉阳气候旅游攻略,为旅游产业提供精细化服务;同时组织酉阳气象旅游资源评估,依托富集的气候生态资源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地区气候旅游品牌,做足了“山水”文章。

近些年,酉阳获评全国首个“中国气候旅游县”,“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走进酉阳,桃花源、龚滩景区和花田乡获评“首届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浪坪、花田乡获“重庆气候养生地”,车田、双泉乡获评“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当地旅游经济已加上诸多“气象红利”。

未来,县气象局还将进一步强化旅游气象灾害防御,完善乌江画廊航道、X波段天气雷达等旅游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推出花田水稻景观预报产品,打造“旅游+气象”品牌体系,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深度开采气候资源“富矿”,助力这片红色沃土焕发新的光彩。(石若漫、蒲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