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酉阳:气象预警为令 全城联动直面风雨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1-08-15 11:37  

    

2021年8月12日-13日,重庆市酉阳县遭遇强降天气,中部和东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大暴雨,24小时最大降水量达255.1毫米,2个雨量站雨量超过250.0毫米,20个雨量站超过100.0毫米,县城最大小时雨强达70.9毫米。强降水造成全县各地河水陡涨,低洼地带农田被淹,部分路段积水严重群众出行受阻酉阳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密监测做好全程预警跟踪服务,与各部门联动“拧成一股绳”,为防汛抢险赢得先机,牢牢筑起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县无一人伤亡。

预警打好“提前量”   防汛大网有序拉开

早在8月7日,酉阳县气象局就发布“8月9-10日有较强降水,高温天气明显缓解……12-13日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天气”重要天气信息,并进入突发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8日,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紧急调度视频会,迅速对全县防汛抗灾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8月11日,酉阳县气象局再次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预计8月12日夜间至14日白天我县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累计雨量70~120mm,偏东地区局地可达140mm以上,最大小时雨强40~60mm,主要降水时段在13日傍晚至14日上午。降水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随即县政府领导作出批示部署专报紧急转发

接到气象部门预警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县应急、水利、文化旅游、规划自然资源、交通和城管等部门和各乡镇纷纷闻“汛”而动,启动应急预案,根据行业特性部署针对性防范措施,为广大群众和游客安全保驾护航。桃花源松鼠丛林乐园提前发布景区关闭通知,地灾员全面巡查地灾点排除隐患,水利部门提前做好泄洪准备,交通部门落实网格化交通管制……一张“防汛大网”有序铺开。

8月12日深夜,暴雨如期而至,与预报结论一致,强降水精准我县偏东地区。

精细服务“发点球”  未雨绸缪保驾护航

“前期毗邻我县的贵州北部、湖北省等地区已出现大到暴雨,你们需密切关注乌江流域和酉水河流域雨水情变化,及时监测预警做好叫应服务………”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李艳再次叮嘱预报值班员。

“预计未来0-2小时内酉阳麻旺、酉水河、酉酬、偏柏、大溪、可大、泔溪等乡镇将出现雷雨天气,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阵性大风等” 8月12日晚上9点20分,预报值班员发布强天气警报,电话通知提醒沿江乡镇做好防范工作,整夜时刻关注天气形势演变。

同样彻夜未眠的还有大溪镇村组干部们。大溪镇北邻湖北省来凤县,下游就是酉酬水电站若上下游遇强降水,极易造成电站超负荷泄洪,上涨的水位极大威胁低洼地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当晚,大溪上下游地区已暴雨,酉水河水位急速上涨,大溪镇各村干部严阵以待。

“得知暴雨将临,我们第一时间将重要天气信息通过微信群、电话和预警平台及时发布到村组干部和群众,启动了暴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巡查隐患整治和应急值守工作。”大溪镇镇长石权说。13日上午提前疏散当天接种疫苗的群众。

8月13日08时气象台再次发布强天气警报,启动雨情一时一报和重点乡镇雨量精准靶向预警,大雨雨势逐渐加强。

8月13日12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9时3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恰如所料,受上游泄洪影响,大溪镇渤桂路、大五路、大溪村村道和杉岭村村道等路段河水上涨淹没公路,最深处达到1.5米,导致公路中断,交通受阻,低洼地区人员被困。

“我们镇村干部和应急民兵迅速对隐患路段交通管制,租借渔船对沿河受困人员进行转移;这还得益于气象“点球”预报很精准,我非常感谢!”大溪镇武装部部长高波说,当天成功转移受困群众 13户41人,摆渡过往滞留群众1300人次,部分群众收到气象靶向预警消息后自发进行了转移。

跟踪捕捉“强对流”  迎战风雨护城平安

暴雨连连下,预警声声急。

8月13日下午,各乡镇的雨势还未减小,县城上空的云团大佬又开始“憋大招”。正值周五下班时间,县城骤然大雨滂沱,县城最大小时雨强(18时-19时)达70.9mm。“多年没有这么大的雨了”、“这个雨比慕容云海和楚雨荨分手那天太大”……这位“强对流”选手一时间霸屏朋友圈。

  这场瞬息万变的天空“大戏”也被提前预告。1730分,酉阳县气象局预报员涂军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7时40分发布强天气警报。18时10分,县城上空电闪雷鸣,大雨滂沱而下。

“收到气象局发布的强对流预警后,我们快速启动了应急预案;暴雨来临10分钟左右,便组织执法支队、环卫所、园林所及机关科室人员,按照8小时外值守责任区上街抢险,对西山沟路口、红卫桥河滨公园、建华厂、何家坝、石柱溪等10余处易涝点进行疏通和值守,及时断电处理酉州桥等水深电路老化路段路灯等电力设施,提醒引导群众远离电杆安全通过。县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王世清介绍。一些物业小区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也提前通知业主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县城未发生严重积水引发的生命财产损失。

据悉,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县气象局通过预警平台、传真、党政网、手机短信、平台QQ群、政府应急工作微信群、“酉阳气象”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电话等渠道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等各类预警短信计20条1117761人次数,准靶向发布5次计27万人次数。

预警为令,全城联动。在各方坚守下,全县未出现重大灾情,成功打赢了这场“防汛”硬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