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酉阳县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07 17:12  

4月7日,酉阳县气象局组织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精神,分析研判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对本局汛前气象服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议提出,今年汛期旱涝交替、旱重于涝。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大汛、抗大旱、减大灾风险意识,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会议强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修订完善汛期业务各项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要强化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强化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应用,提高暴雨、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提高精准度和预警时效;三是要确保装备及网络运行稳定,做好仪器设备巡检维护,强化气象灾害部门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四是要不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推进村级预警工作站试点建设,强化对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监测预报预警,结合业务服务工作,加强研究型业务的建设和运用,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五是要做好抗旱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加强旱情监测,加强与林业、水利等部门应急联动,组织实施好人工增雨作业;六是继续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春季初夏风雹天气频繁,要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加大人工防雹作业力度;七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