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永川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重庆市永川区气象局2021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7 15:22  

     为依法有序地组织实施2021年永川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干旱和冰雹灾害,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防灾减灾、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改善空气质量、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制定如下作业方案。
     一、重点作业任务
    (一)大力开展农业增雨防雹抗旱作业服务。围绕农业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做好粮食主产地、蔬菜、果园、油料等农村重要经济作物种植地区的增雨防雹抗旱作业服务。特别是在粮食关键生长期、冰雹频发期,发生干旱或水库蓄水不足致使农业生产灌溉困难时,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重点,适时组织开展增雨防雹作业。
    (二)积极开展蓝天行动改善空气质量人工增雨作业服务。围绕民生关注的PM2.5浓度控制重点,按照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统一部署,适当延长地面火箭增雨作业时间和范围,积极开展蓝天行动人工增雨作业服务。
    (三)积极做好森林灭火等应急保障作业服务。围绕我区重要森林布局,在森林火险居高不下的时候,积极开展森林防火作业服务;如发生森林火灾,及时快速的开展相应的人工增雨作业。
    (四)积极做好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人影保障服务。按照市六届运动会组委会要求,积极协调渝西片区各人影办,切实做好六运会开闭幕式极端天气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工作。
    二、作业方式和布局
    在全区黄瓜山、临江两个固定作业点,胜利路、卫星湖等12个移动作业点,利用现有人影火箭发射架5门,作业指挥和专兼职作业人员共6名,开展地面火箭增雨作业。
    (一)人工增雨防雹
    增雨防雹作业主要是以抗旱、减轻冰雹灾害为主,依据土壤墒情监测情况,科学有效地开展增雨防雹作业。
    作业时间:3-8月
    作业地点:主要是黄瓜山、临江作业点
    预计作业:10-15箭次,用火箭弹30-40枚
    (二)蓝天行动
    根据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要求和区政府要求,不定期开展人影蓝天行动,主要作业时间为冬季,以净化空气、保障重大活动、增加土壤墒情等为目的的蓝天行动作业。
    作业时间:全年
    作业地点:黄瓜山
    预计作业:30-40箭次  用火箭弹90-120枚
    (三)森林防火灭火
    在夏秋季连晴高温等高森林火险等级时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在突发森林大火后,根据已出现的森林火情,在适宜的天气情况下开展人工增雨灭火工作。
    作业时间:不定
    作业地点:根据需要
    预计作业:视情况定
    (四)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人影保障
    按照市六届运动会组委会要求,积极做好六运会开闭幕式极端天气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
    作业时间:不定
    作业地点:根据需要
    预计作业:视情况定
    三、安全管理
    (一)全面落实人影安全管理制度
    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作业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完成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好弹药购置、运输、储存、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好作业人员、作业设备等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发射装置与发射器分开保存规定,保证人影作业安全。
    (二)强化作业人员上岗培训和安全教育
    加强作业队伍建设。一是配备好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二是汛前组织全部作业人员进行集中操作培训和安全教育。三是所有作业人员熟练掌握空域申报系统、人影综合指挥平台、激光雨滴谱仪等人影设备的使用方法,在作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加强弹药储存管理
    加强人影弹药管理,目前人影弹药已存入民爆公司库房,要严格执行民爆物品存放使用规程,理顺弹药运输、存储、领用体制机制;根据上年度剩余弹药库存数量和本年度增雨防雹作业需要,适量购置弹药,并做好弹药出入库登记,包括弹药的编号登记。
    (四)落实作业空域申请和作业公告
    做好空域申请工作,按要求上报空域申请人员信息,每次作业严格执行作业空域申请制度;认真执行作业公告制度,通过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发布长期作业公告。同时要做好人影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对人影工作进行正面引导。



重庆市永川区气象局

201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