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永川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永川区气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5 16:16  

在重庆市气象局和永川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川区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对标新要求,推进新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的保障能力。严格执行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提高气象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和行业监管能力,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现将永川区气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向全局干部职工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全过程。

(二)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

(三)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1.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通过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等方面持续提升行政效能。我局所涉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由服务公社一窗综办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受理,数据对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确保了重庆防雷业务系统办件量与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办件量保持一致。2021年全年共计完成审批项目14件,其中: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9件,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5件。所有审批件均在承诺时间内办结,无群众投诉。

2.深化气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减证便民”。根据《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全市气象部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要求,为持续深化气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减证便民”,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开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需要申请人提交的防雷产品安装记录和防雷产品出厂合格证书等证明事项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在“渝快办”上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及其办事指南、告知承诺书,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或下载。

3.完成三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认领工作。按照《关于推进2020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我局权责范围内的行政权力事项共计41项全部认领完毕,并在“渝快办”完成了本地化相关配置工作。

4.完成第三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县通办相关工作。按照《重庆市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做好第三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县通办的通知》要求,主动与市级主管部门衔接,明确我局所涉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2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该项工作,并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配置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并发布。编制办事指南,规范工作要求,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四)加强气象防雷安全监管

强化对防雷安全责任、升放气球活动、防雷装置检测、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监管,不断提升气象安全行政管理水平。按照《2021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全区重点场所的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工作。重点对雷电灾害多发易发、潜在损失巨大的易燃易爆场所、危险化学品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防雷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和隐患排查,全年防雷检查89个单位,复查38个单位,排除隐患127条,下达整改意见书41份,行政立案11起,警告2家单位,行政处罚9家单位。

(五)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气象法治宣传教育。根据《2021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要求,大力宣传《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周等契机,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气象法治氛围,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1.由于气象部门是科技业务型部门,我局没有独立的气象执法机构,没有专职执法人员,执法经验严重缺乏,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2. 普法工作机制和宣传手段比较单一,成效不显著。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1.继续抓好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程序和机制,切实增强气象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2.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继续深化防雷体制改革和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加强对气象社会活动的监管,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开展施放气球活动和防雷安全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努力维护气象工作新秩序。

3. 积极与应急、经信、商务等部门开展联合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培训,熟悉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和取证技巧,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

4.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等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对《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公交车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