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永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为了“疫”去不返,永川有一群最美丽的气象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16:44  


    2022年10月23日永川出现疫情,26日晚永川大半个城按下了“暂停键”。永川区气象局划定在临时管控区,气象局有90%的职工都被“圈”在了临时管控区域内。

    得此消息,永川区气象局紧急部署,一边严格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政策要求和管控措施,一边迅速启动本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启动“三分”“三备”。在保证核心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正常运行、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号召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职工即刻到社区报道,积极参加社区、小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局领导们身先士卒,早出晚归,率先下沉到仙龙镇参与交通卡口值守,与当地防疫人员一道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登记、查验两码、核酸报告、解释说服……;回到城区后,局领导又及时到社区报到,联系小区网格员,认领志愿服务任务,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进行门卫值守、开展楼层叫应、搀扶老人、维持检测秩序,气象志愿者的加持,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确保了小区“暂停”到位。

    其他党员同志们也积极投身到这场抗疫战斗中。我局预警中心的梁传彬同志,是区委组织部点名确定的一名小区志愿者“领队”,热心服务的他,当晚就履行起了领队职责,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坚守在小区大门,劝返进出人员,核查进出居民的出入证明。时而,他又提着大包小包为那些居家健康观察和行动不便的邻居送去生活用品及药品。

    胡莉、林颖、徐曦等党员同志最早找到局领导,主动要求回小区当志愿者,在她们各自小区里,维持着邻居们做核酸检测秩序;引导要上网课的学生们、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等特殊群体走绿色通道优先完成检测;拿着上级核查下来核酸漏检清单去“扫楼”,挨家挨户去敲门核实,保证了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涂耀文同志外地出差回永终于“落地”,落地后的踏实自然令人高兴,但城市的“暂停”,使高铁站成为了“孤岛”,无赖的她便花了一个半小时走回了居住小区。洗去风尘,又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气象志愿者队伍,把守门岗,维持检测队伍,代购老人药品,做事风风火火,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

    此外,早在今年9月中旬开始,永川局就派出了叶华芳、雷洲、刘智茅、屈长青等党员同志组成的防疫先锋队,到永川与泸州交界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起早贪黑,冒着较高风险,克服了条件艰苦的困难,调解了许多扯皮撩筋的事儿,深得镇街领导的好评。10月中旬,永川局派出刘亮同志参与商务系统的防疫工作,从早到晚,他们进超市、到门店检查防疫情况,巨大的工作量也未叫苦叫累。

    ……

    目前,永川防疫攻坚战正处于关键时刻。按照工作要求,气象台的业务人员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天气,认真做好每一期防疫专题气象服务。其他党员同志,下沉镇街、社区各地,气象蓝、志愿红、天使白,他们化身美丽的防疫气象志愿者,深度参与疫情防控,积极为永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气象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线上高高飘扬。(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