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永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永川气象,精心护航市六运会

  发布时间:2021-04-07 17:33  

   “六运好运”。今年3月,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简称市六运)各比赛项目在永川陆续开赛,永川区气象局也由此进入到重大赛事服务时间。
    提高站位,统筹协调
    疫情冲击下的体育赛事遭受重创。对此,作为重庆市本土第一大赛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永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永川区气象局也将“护航市六运”作为今年首开的第一个重大气象服务事件,提高站位,精心组织,精细服务。2月下旬,我局召开“市六运”气象服务专题工作会,研究制定“市六运”气象服务保障方案,4月初,我局召开“市六运”气象服务保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气象服务任务分工,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到人。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市六运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一领导和协调整个运动会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为“市六运”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永马”开跑,气象先行
    4月3日8:00,永川城区。“长城汽车•2021永川马拉松暨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半程马拉松比赛”正式开跑,18000余人参赛。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CCTV5现场直播画面切出,屏幕左下方清晰显示出赛场的温度、湿度和风速,解说员常识性地解说着当天比赛场地的天气情况、比赛相关情况……。
    为了直播这场“永马”,天气条件是关键。区领导、赛事组委会、直播导演组等非常重视,近半个月来区气象局领导参加马拉松比赛协调会多达8次之多,要求区气象局“管好”天气。对此,我局周密谋划,从赛场气象监测、天气逐半小时预报、人工影响天气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安排部署,按时间节点逐一抓好落实。3月30日完成移动气象站演练,4月2日完成赛场选址和移动气象站安装调试;3月中旬联系市气象台负责人和首席预报员,恳请技术支持,3月下旬完成专题预报服务模板;3月底完善人影炮站各项安全措施和作业准备,4月2日完成人员、装备、弹药“三到位”。
    4月2日晚,赛场气象监测、天气预报、人工影响天气等三路人马各就各位。3日凌晨3时左右永川城区上空突然下起了毛毛雨,偏南镇街还下起了间断小雨,对此,局领导带队赶赴各炮站积极开展人影作业,5时左右人影作业完毕,局领导将作业情况向区领导及组委会进行了汇报。
    3日7时,天空放晴,运动员及大众“跑友”纷纷入场,晴好的天气为“永马”赛场增添了喜色,晴好的天气也为央视顺利直播“永马”创造了条件。区政府区长张果来电:辛苦了!效果不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德明来电表示:辛苦,马到成功!
    突出重点,接续服务
    市六运会赛程时间长,各项目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不一样。下一步,我局按照组委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每周继续制作《市六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专报》外,重点在室外竞技项目、开幕式、闭幕式等重要节点上,紧跟赛事服务需求,动态调整气象服务方式和气象服务内容,加强与市气象台联系,加密天气会商,以更加精准的预报、更加精细的服务,为市六运会在永川完美谢幕贡献气象力量。(闫梦玲)


安排部署会


赛场移动气象站


天气分析预报


人工影响天气


监测数据央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