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永川区气象局 > 服务办事 > 办事指南

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 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2018-12-20 16:02  

 

一、 适用范围

本服务指南规定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和办理流程及相关办理内容。

本事项所适用对象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

二、 事项审查类型

前审后批

三、 审批依据

1.《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第378项: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实施机关: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

2.《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务院令第570号)第二十三条;

3.《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国发〔201639号)第一部分(二)条规定;

4.《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657号)(二)、(三)条规定;

5.《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中国气象局令第21号);

6.《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渝府令第78号)第十四条。

四、 受理机构

重庆市永川区气象局

五、 决定机构

重庆市永川区气象局

六、 数量限制

无数量限制

七、 申请条件

(一)申请单位具有以下场所的:

1.油库、气库、弹药库、加油站、加气站、棉麻仓库、粮库,火工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可燃气体、化学(工)品、有毒有害物品的生产与存储等易燃易爆场所;石油天然气建设项目、合成材料及加工工程、石油产品深加工工程、化纤工程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

2.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煤矿、非煤矿山)、旅游景点;

3.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

4.高层建筑(高度超过100米)、桥梁(悬索桥、斜拉桥及其他高耸结构类型的特殊桥梁)、城市轨道交通、大型露天演艺场所或体育场馆等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的大型项目;

(二)项目的防雷工程设计单位和人员取得国家规定的资质、资格;

(三)申请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

八、 禁止性要求

1.申请材料不合法;

2.防雷装置设计文件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的有关规定。

九、 申请材料目录

1.《重庆市建设项目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申请书》(原件1份);

2. 防雷装置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及相关资料(原件1份,光盘1张)。

十、 申请接收

联系人: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气象局窗口

联系电话:023-61163290

传真电话:023-61163290

十一、   办理基本流程

第一步:项目单位通过窗口提交资料进行申报;

第二步:窗口经办人员对所交资料进行初审;

第三步:窗口负责人对所交资料进行复审;

第四步:审核通过,制作《重庆市防雷装置设计核准意见书》;

第五步:项目单位窗口领取。

十二、   办理方式

窗口办理

十三、   办结时限

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

承诺时限:3个工作日

(不包含依法进行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等所需的时间)。

十四、   收费依据及标准

不收费

十五、   审批结果

《重庆市防雷装置设计核准意见书》

十六、   结果送达

现场领取

十七、   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

对实施主体作出的该行为不服,在60日内依法向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或重庆市气象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者在6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前置的依法定程序)。

十八、   咨询途径

咨询电话:023-61163290

十九、   监督投诉渠道

投诉电话:023-49810033

二十、   办理进程和结果公开查询

查询办理进程和结果的途径: 可在重庆市永川区便民服务大楼二楼综合审批大厅气象局窗口查询。


附录1  流程图

  

   

 

 附录2  相关申请材料示范文本

                                       表1  重庆市建设项目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申请书

                      

 

           

              

附录3  常见错误示例

1.“申请单位”错填写成施工单位或者设计单位,应填写建设单位。

2.申请项目”填写不完整,应该包含是否涉及商业。

3.建筑单体栋数填写与初步设计说明书、光盘不一致,应该保持三者一致。

4.初设图光盘刻录不全,应该包含每个单体的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结构、电气(电气说明、防雷接地、屋顶平面图、干线图、配电箱图)。


附录4  常见问题解答

1.申报项目图纸不完全?

答:在提交的图纸中,应包含申报项目所有建(构)筑的建筑、结构、电气等3个专业的图纸,其中电气专业应包含电气说明、配电图、电气平面图、屋顶防雷平面图及基础接地平面图等相关防雷设计的图纸。

2.建筑物的等电位系统未设置的问题?

答:根据标GB500572010年)、DB50/217规定,建筑物每层楼宜设置楼层等电位接地端子板,卫生间、电子信息系统设备机房等应设置局部等电位接地端子板。

3.建筑物的屋顶接闪网格敷设方式不规范的问题?

答:根据标GB500572010年)、DB50/217规定,高度在30m以上的建(构)筑物应采用明装接闪带,接闪带应沿女儿墙外侧安装。高度在30m以下的,如采用暗装接闪带时,其敷设厚度应小于20mm

4.高层建筑均压环和侧击雷的设计高度问题?

答:根据GB500572010年)、DB50/217规定,建筑物30m以上的外墙金属栏杆、金属门窗、塑钢门窗、幕墙支架等金属物与防雷装置可靠连接。自30m起,建筑物应设置间距不大于6m的均压环(水平接闪带,可利用建筑物圈梁的结构钢筋),均压环应与各引下线连接。

                                                                             

办事结果查询地址:

永川区网上政务大厅网址:http://zwfw.cq.gov.cn/ycq/govservice/project?i=1&type=gr

呼叫热线:023-61163210

地址和工作时间:重庆市永川区人民北路6号,区便民服务大楼二楼综合审批大厅气象局窗口;夏令时:上午830-1230,下午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冬令时:上午900-1230,下午13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交通方式:可乘107路、108路、109路、111路公交车到达;或将您的交通工具停放于永川区便民服务中心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