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发布时间:2022-06-14 08:54  

2022年6月13日至6月1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节约用电,率先垂范”,全国低碳日的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为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节能低碳”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倡导者 

增强资源忧患意识,自觉肩负起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社会责任,广泛发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共同营造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引领者 

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自觉践行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模范。

(一)节约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做到天气晴朗、光线充足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灯灭。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杜绝长时间待机。空调夏季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使用空调时,应注意关闭门窗,拉下遮阳窗帘。

(二)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自觉养成节水习惯,洗手时避免“长流水”,提倡使用容器清洗物品,洗涮拖把等不过量用水。自觉做到爱水、惜水、节水,严格做到人走水断流,提倡废水利用,爱护节水设施,用水后要关好水龙头。    

(三)节约办公用品。充分发挥网络办公平台优势,推行“无纸化办公”,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提倡办公用纸双面使用,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如纸巾、纸杯、塑料袋、签字笔等。

(四)节约粮食。树立节俭文明的生活消费理念,养成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提倡“勤拿少取,光盘行动”,坚持以够用为原则,提倡适度消费。

(五)低碳出行。在节能周期间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支持节能减排。倡导 “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垃圾分类。力争做到“一物多用”,人人养成不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将废纸、塑料瓶、易拉罐等进行分类投放。

三、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宣传者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踊跃担当节能减排的宣传员、志愿者,以节能降耗为己任,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环保的良好习惯。以积极的心态,自觉摒弃陈腐的用能观念,抵制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行为,把低碳生活的目的和意义传递给周边的每一个人,共同营造低碳环境。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形象,节约是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共同参与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行动,共建优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