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秀山:三级直通式叫应保障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08 11:55  

   6月1日上午,天气晴,重庆市秀山县气象台值班电话却不断响起。“你们放心嘛,雨主要是下在今天夜间到2日凌晨,请提前做好防范。”面对质疑,副台长杨迅回应。

   5月31日,县气象局组织联动会商,开展分析研判,多渠道发布强降雨天气快报。溪口镇龙盘社区干部拿着大喇叭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气象局今天发了强降雨消息,1日夜间到2日有暴雨,晚上睡觉要警醒点,有情况要立即撤离!”

   1日3时,溪口镇龙盘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功立组织小分队开展巡查,来到田碧仁家时发现其屋后洪水正在倒灌,泥沙也正从偏房流进来。“你们先撤离出去,生命安全第一,我们帮你们搬东西!”他们立即劝导田仁碧一家撤离,随即帮助搬出电视、冰箱等贵重物品。撤离后不久,田仁碧家中洪水就涨到了一米多,泥沙也大量涌入。

   2日凌晨,县气象台相继发布暴雨黄色、橙色预警。此次过程,全县大暴雨7站、暴雨19站。其间,气象局工作人员开展三级直通式叫应,累计叫应20个镇街“三级直通式叫应”是指,1小时降水量大于20毫米或6小时降水量大于60毫米时,值班人员叫应相关部门、镇街值班人员;1小时降水量大于40毫米或6小时降水量大于80毫米时,值班人员叫应相关部门、镇街值班人员,值班领导叫应相关部门、镇街主要领导;1小时降水量大于80毫米或6小时降水量大于150毫米时,值班人员叫应相关部门、镇街值班人员,主要负责人还需叫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视情况叫应县长。

   秀山县常务副县长付强充分肯定精细的气象服务,要求气象局继续发挥“消息树”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