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秀山县气象局“三及时”做好暴雨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9 15:00  

 

5月以来,我县已陆续遭遇“5.4”暴雨、“5.6”暴雨、“5.13”暴雨、“6.13”大暴雨、“6.17”暴雨、“6.21”大暴雨等6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降雨量411.5毫米(秀山国家观测站),较常年同期偏多15%,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秀山县气象局“三及时”做好暴雨气象服务工作。

一是及时监测。过程前及时巡检观测仪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有序组织跨区县、跨部门及内部会商,研判分析过程雨量及主要降雨时段,启动暴雨应急响应4次;二是及时预警。通过预警平台、县政府OA系统、县安全监管QQ群、县机关单位微信群、秀山气象微信、秀山气象预警发布微信等渠道提前发布强降雨天气快报、短时强降雨预警、雷电预警、暴雨预警等信息58期,服务材料380期,接收650万人次。每次过程专题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气象灾害指挥部联合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发文4次部署灾害防御工作;三是及时告知。过程中有序开展加密监测,及时电话叫应高风险镇街52次,提醒做好防范措施;严格执行雨情一小时一报制度,迅速通报实时降雨情况,为全县作出决策部署提供重要依据。过程后,及时总结降雨及服务情况,分析总结暴雨服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