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州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万州区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2-24 15:34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

1.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气象法治建设是法治政府、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新形势下加强气象法治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法治部门的需要;是转变气象事业发展方式和管理方式,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是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增强全社会预防和处置气象灾害能力的需要;是实现气象工作法治化,加快法治部门和服务型部门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转变行风政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以及气象部门防灾减灾体制特别是防雷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气象法治工作在气象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将其作为履行社会管理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监督,依法推进气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区委区政府以及市气象局的工作部署和统一安排,认真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2.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局党组和局办公会工作议程,专题研究部署本局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目标任务和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指标的重要内容。定期向区委法治办报送了《区气象局落实全区法治城市创建工作简报》,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建设创建活动 。

(二)加强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全面履职能力

1.加强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我局成立了专门的气象行政执法队伍,执法队伍在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规范气象信息发布、促进防雷依法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家各项改革和气象部门防雷减灾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和推进,我局执法队伍工作的重心从事前监督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这对新形势下的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局从建立健全执法工作机制入手,大力加强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今年,我局建立完善了气象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行政执法培训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同时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机构、编制、经费”三落实,为执法人员配备了照相机、录音笔、笔记本电脑等执法设备,优先安排执法用车。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我局的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了气象行政执法能力。

2.提高依法全面履职能力。2020年,是国家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一年,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简化气象行政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工作举措。一是根据区政府要求,完成了新一轮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清理、汇总、上报。二是按照《万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了全区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制定了全区防雷安全重点抽查单位名录库,向区政府法治办和审改办按时报送了《万州区气象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三是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经信委开展了两次防雷安全联合专项检查。四是积极使用区政府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权责清理、监管清单、“双随机一公开”名录库的清理和公开,以及信息共享平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两化”系统平台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规范了部门权力运行,同时也促进了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

(三)坚持普法宣传与规范制度相结合,不断提高气象工作法治化工作水平

1.开展多种形式的气象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活动。2020年,我局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扎实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坚持把依法行政知识列入机关工作人员综合培训和科级干部任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档案。制定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并结合气象部门的特点,开展经常性的学法用法活动。全年召开气象法治工作专题研讨会一次,组织全局集中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活动两次,同时积极组织派人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各项法律知识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机关气象法治文化建设,开辟了气象法治文化建设廊道。9月份和10月份先后组织2名气象执法骨干到市局学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法律知识 。按照区普法办《关于推荐“七五” 普法讲师团成员的通知》要求,及时推荐填报我局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联络员、普法骨干信息,积极参加讲师团培训活动。2020年,我局利用“3.23”气象日、安全生产月、气象法律法规发布实施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结合气象科普宣传周活动,以气象灾害防御、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防雷安全等内容为重点,通过电子显示屏、悬挂标语、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全年共向区委法治办报送法治工作信息7篇。

2.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完善气象标准化工作。根据《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我局重新修订了《万州区气象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备案等管理工作。气象标准化工作是气象法治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我局制定下发了气象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建立了气象标准化体系框架,举办了气象标准化实施专题学习培训,开展了气象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向市气象局上报了2020年气象标准化执行检查情况报告。

(四)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规范气象行政审批许可

1.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一是放开了两个市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取消了防雷专业工程设计、施工单位资质许可,放开了防雷工程市场。允许企事业单位申请防雷装置检测资质,按照规定放开了防雷检测市场。二是清理规范了防雷中介服务事项。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报告、防雷产品测试报告不再作为许可前置条件,同时告知相对人依法规和标准落实其主体责任;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防雷装置竣工检测服务改由气象部门受理后委托有能力的机构开展。三是完善了事中事后服务机制。建立了“两告知、两委托、两公示”制度,免费公示了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机构。四是及时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布,对已取消的防雷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有效杜绝了变相审批等违规行为。

2.规范气象行政许可。按照重庆市万州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安排部署,2020年7月万州区气象局全面完成了行政许可标准化《服务指南》的编写工作。《服务指南》的事项范围为:《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区级、镇乡街道行政权力责任事项目录的通知》中明确的全部行政许可事项。万州区气象局行政许可标准化《服务指南》主要包括二十一个方面的内容:一、适用范围;二、事项审查类型;三、审批依据; 四、受理机构;五、决定机构; 六、数量限制;七、申请条件;八、禁止性要求;九、申请材料目录;十、申请接收;十一、办理基本流程;十二、办理方式;十三、办结时限;十四、收费依据及标准;十五、审批结果;十六、结果送达;十七、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十八、咨询途径;十九、监督投诉渠道;二十、办公地址和时间;二十一、办理进程和结果公开查询。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万州区气象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在现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30%以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让群众感受到改革的甜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重心如何实现由“事前审批”向“事中和事后监管”转移,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不够,需要加强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三、主要负责人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中共重庆市万州区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和《重庆市万州区气象局工作规则》,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安全生产、机关财务、效能考核、信访保密、督办督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会务制度,全面提高党组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科学界定和划分决策权限,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规则。对于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大项目、气象事业改革重大任务以及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等重大决策,坚持出台前合法性审查把关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广泛听取和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做到未经深入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未充分征求意见的不决策、未做政策分析和可行性论证的不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主体、内容、程序符合法定要求。

(二)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完善气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信息公开发布机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明确气象部门职责权限,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建设和拓宽延伸气象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坚持做到机构和工作职能、法律法规、收费标准、办事制度、热点问题、人事情况等“八个公开”,进一步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度,明确问责主体和权限、对象和事由、程序和方式。严格执行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问责条例,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机构,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完善法律顾问运行管理机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万州区气象局将以依法行政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为契机,做好规范性文件制修订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市气象局气象行政处罚裁量权管理办法和裁量基准。制定万州气象“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严格执行市气象局“十四五”气象标准体系框架和重点标准清单,加强在编标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