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州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炎炎酷暑 万州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行走在保秋粮丰收的路上

  发布时间:2022-07-29 14:46  

7月6日开始,万州区进入高温连晴时段,多个乡镇日最高气温超过40℃。万州区气象台7月11日、12日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针对近期高温实况和趋势,万州区气象局组织成立高温干旱农情调查小组,重点开展保秋粮丰收专项气象服务工作。

近日,副局长方丽带队调查组一行赴柱山乡、凉风镇、甘宁镇等乡镇,实地调研水稻、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和柑橘、脆李特色经济作物的生长状况。调查组一行穿行在水稻田、玉米地、红薯地、柑橘园区等,看旱情、观长势、了解病虫害发生情况。汗珠顺着他们的脸颊滴落,汗水浸湿了衣衫,玉米叶划伤了手臂,路边突然窜出的蛇和树上掉落的毛毛虫都不能阻止前进的脚步。看着水稻田里充足的蓄水、绿油油的禾苗、沉甸甸的玉米穗子、粉嘟嘟的脆李、膨大的柑橘,水渠里流淌的潺潺流水,他们觉得无比的欣慰。

据悉,万州区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主动与区农业农村委会商研判,第一时间联合制作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柑橘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专报;与市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发布万州区地表温度遥感监测实况通报,建议做好高温期间人畜饮水、森林防火、城市消防等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提出水稻、玉米、柑橘等农事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服务和农户生产提供依据。

据实地调查,此次旱情还未对万州农业生产造成明显的影响。万州区气象局将会继续践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工作部署,深化部门合作,凝聚为农气象服务工作合力,致力于为保秋粮丰收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