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州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万州区气象局多举措做好高温干旱气象应急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12 10:30  

7月5日至8月10日期间,万州区出现连晴高温天气,仅“7.27”、“7.29”两次局地强降雨过程,大部分镇乡街道日最高气温维持在40℃左右,部分镇乡街道达43℃以上,其中万州城市站(原龙宝站)8月9日最高气温达42.8℃,已超历史极值(42.3℃)。7月6日至7月25日出现轻度伏旱。截止目前全区水利工程蓄水率已逐步下降至51%,恒合、太安等镇乡的高山地区已经出现干旱缺水情况,全区普遍出现轻度墒情。

针对近期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万州区气象局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高温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及时进入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气象应急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加强值班值守。二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天气提醒,及时发布高温橙色及红色预警信号,与区森防指、区应急局、区林业局联合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橙色及红色预警信号,与区卫健委联合转发高温中暑预警,提醒公众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作业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预防火灾;三是加密发布高温实况通报,与科研所联合发布《万州区陆表高温卫星遥感监测报告》4期。四是深化农业气象服务,同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共同研判高温干旱天气形式,开展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受高温干旱影响情况实地调查。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期。五是全力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工作。六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区高温抗旱工作调度会,会商研判近期高温干旱趋势及防范应对措施。(周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