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溪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巫溪县2018年度气象灾害发生趋势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8-12-04 18:15  

一、巫溪县2017年度气象灾害基本情况

2017年,我县遭受强降温、连阴雨、雷电、区域性暴雨、高温、地质滑坡、农业有害生物等为主的自然灾害袭击,旱涝并重,高温日数偏多,区域性暴雨较多、森林火灾发生的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大幅下降、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呈下降的趋势等特点。

2017年,巫溪县年平均气温17.4℃,较常年偏低0.2℃,冬季气温显著偏高,春季、夏季、秋季偏低。年极端最高气温为40.4℃。年降水量1672.2mm,与常年相比偏多5成,为县城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时空分布不均,其中秋季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年日照时数1374.9小时,与常年相比正常略偏少。

2017年,巫溪在214日进入春天,与常年相比偏早14天;在515日进入夏天,较常年偏早4天;入秋时间为919日,与常年相比,较常年偏早7天;入冬时间为1119日,较常年偏早15天。2017年气象灾害主要表现为暴雨。

(一)暴雨

201748日起,巫溪开始出现暴雨,开始期较常年偏早56天。

2017年全年累计出现13场区域暴雨过程,分别是“4.8”“5.2”、 “5.20”、“6.3”、“6.8”、“7.5”、“7.13”、“8.7”、“9.1”、“9.8”、“9.23”、“9.26”、“10.3”区域暴雨过程。

(二)连阴雨

2017年,我县共出现4段连阴雨过程,别出现在2月中下旬、9月上旬、10月上中旬,均为一般程度连阴雨。

(三)高温

2017年,我县35以上高温日数为41天。全县有一半左右的乡镇高温日数超过30天。夏季727日,日最高气温达40.4,为全年最高。

二、巫溪县2018年度气象灾害趋势预测

预计2018年自然灾害为中等年份,平均气温为19.0℃,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降水量1000120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成。旱涝交替,汛期暴雨次数较2017年略少,有一般到中度伏旱,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

2017-2018年冬季(201712月~20182月):平均气温为8.1,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0.3;降水量4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成。

今年冬季冷暖变化幅度不大,初冬较常年略偏冷,有阶段性低温时段。季内极端最低气温-1,海拔较高山区有雨雪冰冻天气出现。

2018年春季(35月):平均气温为18.5,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2;降水量30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成。

春季无明显的低温时段,无明显连阴雨天气,无明显春旱。

2018年夏季(68月):平均气温为30.0,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3;降水量56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成。

夏季季内有4-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初夏无明显夏旱。有轻度伏旱。季内有354035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41以上。

2018年秋季(911月):平均气温为19.3,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3;降水量30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成。

预计2018年有2535天的一般到中度伏旱,干旱程度接近常年。汛期(59月)有79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洪涝总体接近常年,较2017年略偏轻。主要多雨时段在5月中下旬、6月中下旬、8月下旬至9月上旬。夏季我县极端最高气温低海拔地区为3940℃,有1530天≥35℃的高温日数,较常年略偏多,较2017年略轻。

三、对策建议

(一)提高认识,增强自然灾害应对能力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达到在灾害发生前群众能采取有效自我防范措施,灾害发生过程中能够开展积极的自我救助,灾害发生后能够迅速的恢复生产生活,使我县的防灾减灾工作更加有效,更加严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部门合作和信息共享,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积极做好应对自然灾害准备工作

继续加强各部门在自然灾害防御领域的合作,建立和完善多部门的灾害信息沟通、会商和通报制度,大力推进灾情信息交换和共享,不断深化跨专业、跨领域的技术合作。

(三)充分发挥巫溪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

依托巫溪县预警发布中心、部门分中心、乡镇工作站等三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落实好分管领导、专(兼)职人员预警预防工作职责,管好用好突发平台,充分发挥好预警信息平台“发令枪”和“指挥棒”的作用。

(四)坚持防汛抗旱两不误、两促进

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管护责任人;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预案,搞好防汛抗旱物质的补充和维修保养;加强气象、水文监测预警、预测预报工作,完善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继续利用好大中型水库在防汛抗旱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充分注重小型水利工程在抗旱中的主力军作用。

(五)适时做好人工增雨消雹工作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研判,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管理,强化作业的机动能力。春末夏初和盛夏期间要及时消雹增雨,确保农作物不受冰雹灾害打击,满足农业用水和群众生活用水。春末夏初及盛夏期间应机动值守,加大作业密度和移动空间,针对局地性降水云团及时作业增雨,尽量减少风雹及干旱造成的农业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