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溪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巫溪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03-21 10:10  

    318日上午,巫溪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精神,认真学习了顾建峰局长在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的讲话,深入分析研判今年我县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市也将召开市第六次党代会,巫溪局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全力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暴雨灾害教训,抓实抓细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针对巫溪山大坡陡的地形特点,加强山洪沟、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降水实况监测,按照“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及时告知”的要求,加强与应急、水利等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的联动联防,及时做好短临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街道),持续开展好“双叫应”工作,组织好临灾会商,为政府指挥调度和群众转移避险提供科学支撑。根据工作需求,抓住有利时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好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三是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着力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基础支撑。增强高质量发展意识,稳步提升气象基础业务质量,升级改造部分高山自动气象站,加强探测设备和系统巡检,确保装备稳定运行,提升观测资料质量,强化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预警,提高极端天气应对能力。四是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汛期各项任务要明确到岗、责任落实到人,要精细做好决策服务,积极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扎实开展汛期迎检工作,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统筹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会议还要求做好春耕春播以及马铃薯、晚脆李等巫溪特色农产品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