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溪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气象书记”防灾减灾小拾

  发布时间:2020-07-22 11:23  

嬢嬢,你下山时千万看着天气和山里的水势”“胡伯,要下暴雨了,你先去儿子家住几天”“张姐,明天不要去给核桃打药了,要下雨”。714日,在重庆市巫溪县上磺镇焦山村的田间地头,冯家兄一边和乡亲们拉扯着家长里短,一边叮嘱着暴雨来临前的注意事项。就算不见人,只听声,村民们也能认出那是“气象书记”冯家兄。

冯家兄是巫溪县气象局委派到焦山村的驻村干部,现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鉴于自己的专业特性,20198月来到焦山村后,她便主动承担起了焦山村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一定要将预警信息通知到人,要告诉所有村民18号降雨结束之前不要随意外出,住土坯房的老人,挨个儿排查,通知子女接到安全的住处。”714日,冯家兄忙碌地安排着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又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6-7月,巫溪县已出现8场暴雨天气过程,降水较同期偏多3倍。这触动了冯家兄敏感的神经,她知道,作为贫困村的焦山村地处偏远,群山环绕,地质条件弱,如频遇强降雨极易出现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风险。

书记,下山的路被滑坡堵了”“书记,吕卫生家的房子垮了”“书记,李英秀家的水管破了”,717日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后,冯家兄更忙了,暴雨中不断的有新的突发事件。718日,冯家兄正在组织村干部进行防灾排危,突然得知村民刘美富一家在村里出了车祸,她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救援,一行人在暴雨中跌跌撞撞,车子过不去的地方就步行,因为抢救及时,伤者一家平安。安顿好伤者后,冯家兄一行继续赶往村里,组织村民开展灾后自救,恢复生产,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损失。

暴雨过后,职业的敏感性让冯家兄知道,此时正是气象科普的最佳时机,她抓住机会给村里的老老少少科普起了气象知识。

近期的几次暴雨让大家见识到了自然灾害的破坏性,所以政府在暴雨前组织大家转移时一定要积极配合。”18日的院坝会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说起汛期气象防灾减灾,冯家兄就变成了话痨。除此之外,为了让村民们更及时了解天气知识,冯家兄每天都会在村民微信群里转发气象小常识及天气预报,在农作物关键时期给“扶贫工作交流群”里的战友们提醒气象方面的注意事项。现在,村里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大家都喜欢找这位“气象书记”问问天气预报。

辛苦扶贫好几年,最怕一夜回到解放前。”这是巫溪县红池坝上磺镇遭遇6.11暴雨严重洪涝灾害后,一名驻村干部的心声。冯家兄深知在贫困村,一场气象灾害足以让一个家庭瞬间成为“帮扶对象”。和不利天气赛跑,助力乡镇抢先销售扶贫农产品,也是冯家兄始终挂心的一件大事。

作为当地扶贫产业的红脆李在上磺镇种植面积约5000亩,品质上乘,长势喜人,今年产量达20万斤,眼看李子即将成熟,却偏偏遇上连续强降雨,严重影响产量和销售。镇党委和乡亲们都犯了愁,农事不等人,得知消息后的冯家兄主动请缨,联系重庆市气象台和巫溪县气象局分析天气趋势,在她建议下,镇党委决定抓住76-10日的降雨间隙举办“上磺镇红岩脆李采摘直播节”,成功将红脆李销售完。红岩村的支部书记李尚虎对冯家兄满是感谢,说什么都要把两箱红脆李塞给她,今年他家的脆李全部售完,收入有近三万元。

从推动防汛减灾到预防因灾致贫,驻扎在焦山村的冯家兄一直在努力,716-18日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巫溪多地受灾,但无人员伤亡,其中有冯家兄的一份功劳。(李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