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山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巫山县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5 11:20  

2021年,在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和巫山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坚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发展思路,把握巫山气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全面提升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的保障能力。严格执行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提高气象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和行业监管能力,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制度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对法治气象建设工作的领导,把依法行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考核,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各项活动,在依法行政管理、规范气象执法、普及气象法规等方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按照法治气象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规定,我局修订完善了气象内控制度,建立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重新梳理了现有各项规章制度,依法规范政府权力的运行,从源头防范风险。

二、规范行政决策

1.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健全民主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监督管理,实行重大事项公开决策。为保证正确行使执法职权,对于行政处罚案件等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由局党组参与讨论,实行集体决策,保证执法的正确性、合法性、合理性。

2.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决策作用。聘请法律专家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遇到重大事项,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在巫山县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开《巫山县气象局关于开展防雷装置安全性能定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巫山县气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各项政策法规。无任何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加强社会管理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建设。为更好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和审批大厅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我局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执法人员培训,全体在编人员执政上岗,亮证执法。

2.规范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依据法律法规及时对权力清单进行调整并公开,按照上级要求,对气象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

3.全面加强气象安全监管。我局集中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集中攻坚的行动部署。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监管单位从防雷安全制度落实、防雷安全管理情况、防雷装置情况和安全生产状况、是否开展防雷安全检测和取得防雷年度检测报告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防雷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限时整改到位。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情况定期在巫山县气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同时,执法人员还向被检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宣讲气象法律法规及防雷知识,强化防雷安全意识,杜绝雷电安全隐患。

四、夯实普法宣传

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围绕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将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推进气象事业依法、科学发展。加强对法治工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深入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度。年度学习安排有集体学习法律法规等规章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气象普法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科普日、“12.4”宪法日等契机,开展气象法治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相关科普资料2000余份/年,接受现场咨询300余次/,普及了气象法律法规,提高了公众法治意识和能力。

五、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无专职的执法人员,持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在编职工兼任,执法能力和经验还有待提高。二是部门之间的联动执法少,没有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规范执法的良好局面。三是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的力度不强,深度不深。四是气象法治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公众对气象法律法规的了解不多、对气象执法认同度不高,缺乏气象法治意识。

六、2022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业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气象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法治思维和责任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二)强化责任,切实履行好气象防雷监管社会管理职能。

(三)做好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应对各种气象灾害的能力。

(四)继续把气象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依法管理的实践中,推进我县气象依法行政进程,努力提高部门法治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