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山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巫山:降雨超极值 人员零伤亡

  发布时间:2022-06-29 11:57  

627日凌晨开始,巫山县出现了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最大雨量达255.5毫米(抱龙镇),超过了巫山县有气象资料以来的24小时降水极值。

巫山县气象局提前2天发布暴雨Ⅲ级预警,提前3小时发布强天气警报,提前2个多小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落区精准、量级准确,成功锁定了此次超极值降水过程的“行踪”。

25日,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办公室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并要求各部门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在接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要按照相关预案要求,视情况采取停工、停课、停业、停运、停游、停航等“熔断”措施,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做到“早研判、早预警、早响应、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县汛指:发布黄色预警 全力指导救援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县气象局发布的暴雨Ⅲ级预警,于2422时发布了暴雨和山洪灾害黄色预警,各级各部门均快速响应,开展隐患巡查排查,发现险情果断采取应急措施,共出动应急专业救援队伍2小队20人、车辆10台次、装备28台套,安排值班备勤268人次,第一时间转移全县受威胁群众917人。

(图为救援队开展应急救援)

官渡镇:一通叫应电话 开闸泄洪挽狂澜

喂,官渡镇吗?监测到你镇出现短时强降水,累积雨量将超过100毫米,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高,请注意加强防范!”271403分,一通气象局的叫应电话打到了官渡镇政府。

在接到预警信息后,官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干部职工全体出动,巡视风险河道、排查隐患,并派专人密切监视官渡河水位。

15时,巫山县官渡镇累计雨量达139.7毫米,官渡河超警戒水位0.18米,县应急局副局长肖光红、水利局河道管理站站长杨世彬赶赴现场,根据后期降水预测分析研判,果断采取开闸泄洪等措施,将水位恢复至警戒线以下,保障了全镇安全。

(图为官渡河水势汹汹)

抱龙镇:以预警信息为先导 转移安置128

2717时,巫山县抱龙镇累计雨量达252毫米,已超过巫山历史极值,抱龙河水位上涨迅猛,严重威胁两边河岸居民生命安全,抱龙镇书记郑中原、镇长汪顺升带领平安办应急人员立即开展了应急救援,至19时,成功转移全部受威胁群众36128人,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因为抱龙镇的地理位置,容易发生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对气象灾害十分敏感。”抱龙镇镇长汪顺升说道,“接收到县气象局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我镇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防汛救灾工作,要求所有应急干部、镇村干部、群测群防员全部到岗到位,全面排查灾害隐患,确保应急设施完好、物资充足,发现灾害隐患,立即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并通过预警平台、微信、QQ、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将气象预警信息转发到每一位村民,做到全覆盖,结合每家每户走访,指导村民开展自救工作。”

这次过程中气象局的预警信息非常及时准确,为我镇防汛防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如果这次没有气象局提前预报预警,抱龙镇不会在这次过程中准备得如此充分,也不能如此成功的应对此次暴雨灾害。”回顾整个应急救灾过程,汪镇长感慨到。

(图为抱龙镇受威胁群众被安全转移)

本次暴雨共造成巫山县1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但因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响应到位,全县无一人因灾伤亡。

271930分,巫山县气象局解除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但巫山气象人依旧在各岗位上,继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