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山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巫山县预警信息自动发布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12-01 10:21  

1128日,巫山县预警信息自动发布业务成功上线试运行,实现了“一行业一措施、一乡镇一方案”自动分级分类靶向发布。

针对此次特强降温天气过程,巫山县气象局通过“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自动发布寒潮、大风、道路结冰等预警信息,相关接收对象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及响应措施后,按照要求果断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形成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服务效果良好。

海拔1400多米的红椿乡收到预警信息后,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特强降温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防范应对工作,并开展道路结冰巡查检查。乡长司小龙讲道:“此次气象预警信息,我乡不同人群收到了不同的响应措施,更具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有效地指导了我们加强防范应对,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

在巫山方舱医院施工现场,项目部按照预警信息和指令要求,及时调整施工计划,有力的保障了施工安全和进度。现场负责人、巫山城建集团总经理谭文表示:“持续降雨降温对我县方舱医院施工造成了不少影响,县气象局提供的气象要素和精细化预报预警,帮助我们及时掌握天气变化,科学有效组织施工,助力施工生产安全快速推进,实现了气象服务施工生产的有效衔接,减轻了恶劣天气对项目施工的影响。”

据悉,从2022年初开始,巫山县启动“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预警信息自动发布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系统基础功能和响应措施,通过5次培训、逐一按部门乡镇分灾害响应措施审核、测试以及本次业务试运行的检验,预警信息转化为有针对性、操作性、个性化的行政指令和工作要求,自动分级分类靶向发送至对应的管理和服务对象,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