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山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巫山县气象局召开气象灾害预警管理暨气象信息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4 16:3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气象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近日,巫山县气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村级预警工作站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组织召开了2021年气象灾害预警管理暨气象信息员培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0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根据工作情况评选大昌镇、龙溪镇、骡坪镇为“2020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先进单位”并颁奖。组织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学习了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渝减委〔2020〕7号)和《巫山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巫山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市减灾办市气象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及相应工作的通知》(巫山减灾办〔2020〕13号)等文件,并针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村级预警工作站平台和农业天气通APP开展了专题培训和实操演练。

会议强调,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和村社要提高对气象预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6月底如期完成村级预警工作站的建设,并按照分级预警的各自职责,进一步强化乡镇—村两级预警工作站的运行,切实做好预警信息接收、查看、传播和反馈上报工作,确保预警信息传递顺畅、覆盖到位,充分发挥村级预警工作站对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的重要作用。

村级预警平台的全覆盖建设为提升巫山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有效解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