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山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巫山:模拟演练增本领 秣马厉兵迎汛期

  发布时间:2021-03-19 09:21  

“报告陈局,根据会商结论,预计17-18日我县有一场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建议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请批示!”

“根据实况监测,我县北部降水较强,即刻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两坪乡等地累计雨量将达100毫米,立即与市气象台会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2021年3月18日,巫山县气象局5楼气象台,一股“黑云压城城欲摧”的紧张气氛扑面而来。

“叮咛咛......”

“金坪炮点,这里是气象台,雷达显示你地发生冰雹灾害的风险很高,请立即开展人影消雹作业!”

“两坪乡政府,这里是县气象局,根据气象监测,你地降水已达大暴雨量级,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很高,请加强防范!”

“我县已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根据业务流程,立即启动雨情一时一报程序!”

“叮咛咛......”

在电话铃声、通话声夹杂着键盘声的BGM中,巫山县气象台开展了一次大暴雨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应急模拟演练。本次应急演练分8幕21个场景,模拟了从气象台内部天气会商到灾害性天气结束的全部过程,重点设置了开展部门联合会商、启动应急响应、监测预警产品制作、指挥人影作业和灾情上报等演练科目,让每个业务人员逐一过关。

在演练过程中,有“乡镇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咨询:“是县气象局吗?我是竹贤乡,我们这儿已经下了好大的雨了,请问雨什么时候结束啊?”

“根据预测,降水天气将在19日白天结束,竹贤乡应当还有10-20毫米的降水,请你们加强气象预警信息传播和地质灾害监测,确保人员安全。”

此外,“裁判员”陈鹏同志还不忘出题“考验”业务人员。

在监测天气过程中:“小武,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业务中的监测预警重点有哪些?”

“1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20毫米的降水、水平能见度小于等于200米的雾、直径大于等于5毫米的冰雹、7级及以上阵风以及雷电天气。如果遇到以上灾害性天气,我们会第一时间参考“天资”系统的预报结果,结合实况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开展联防。”

在气象预警制作发布过程中:“曾琴,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什么?”

“6小时内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在指挥人影作业过程中:“小倩,炮点回复空域未批准,无法作业,怎么办?”

“提醒炮点首先做好记录,再根据情况继续申请空域,适时开展作业。”

面对“突发状况”,业务人员都做到了沉着冷静、正确应对。

在随后的总结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经过演练,既熟悉了业务流程,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仍需进一步加强练习,避免眼到手不到的情况发生。陈鹏同志表示,本次应急演练既是一次模拟演练,更是一次实战考验,大家按照制定的应急演练方案,分工开展气象服务,不但检验了业务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也强化了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变能力,达到了既定演练的目的。希望全体业务人员继续保持演练时的紧张工作状态,充分利用好“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各项气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