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盛经开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气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7 16:46  

根据《万盛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办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实际总结本单位2021年以来推进法治建设主要措施、主要成效、存在问题现就我局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2021年,我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重庆市气象局和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法治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坚持推动万盛气象事业高品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重要精神及文件。

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会等会议上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等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今年邀请党工委党校封凯副校长、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余方运同志来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次。

对照《万盛经开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2021年万盛经开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万盛经开委法[2021] 1号)等,对照要点,逐项自查。为营造“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法治环境,根据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及重庆市气象局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万盛经开区气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职责。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要求,我局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并全面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设,及时通过网申平台向社会公布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严格按照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庆市气象局的精神和要求,推进气象行政审批网上受理、承办、批准和告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时效,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2021年办理网上行政审批事项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资质资格准入许可全部取消。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

 2.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建设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的要求,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市场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建设,及时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清理工作,并报区政法办备案,在网审平台和万盛经开区气象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万盛经开区气象局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完善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按照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庆市气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推进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细化抽查对象、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加强抽查成果运用,开展联合抽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2021年我局实现了本单位市场监管行政检查事项总数的比例100%,本单位其他行政检查事项总数的比例为100%。

4.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按照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重庆市气象局的相关要求,及时规范了建设项目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中涉及的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不断改进“一站式”服务,启动运行行政审批网审平台,所有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平台办理。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我局不断完善行政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积极组织职工参加重庆市气象局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培训、万盛经开区应急局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与行政执法安全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不断完善本局行政执法程序和工作制度,制定了《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气象局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机构建设。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了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决策质量,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跟踪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制度为标准,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按照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庆市气象局部署,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并将执法程序、适用范围、措施手段通过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落实使用重庆市气象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现了气象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及管理信息化,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了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情况通报机制。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5名。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理念和素质,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全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2021年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准确及时主动的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每年年初,上报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经批准在门户网站公开,每月公示气象安全执法检查情况,次年年初公示2021年度执法数据,2021年气象安全生产零事故。本年度共开展监督检查93家次,发现安全隐患86个,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9份,行政处罚7项次,行政警告3项次,罚款金额共计1400元。行政执法时严格执行2人以上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佩戴出示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4.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有执法记录仪、录音笔、防爆对讲机、便携式打印机、笔记本电脑,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切实提高执法活动的透明度。

5.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结合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对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情况和岗位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将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6.加强行政执法保障。不断加强行政执法正面引导。对妨碍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责的违法行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确保依法公正行使职权。市气象局统一配备了执法装备,改善了执法条件。严格按照要求,将行政处罚罚款上缴区财政局。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我局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制定了《行政执法举报控告制度》,在万盛经开区气象局网站上公开了举报电话;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等工作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网审平台和本局网站对相关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充分利用微博、本局网站等网络媒体,发布政务动态信息,切实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进一步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坚持对影响或危害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重点问题进行整治;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八)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学习,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不断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保护人民权益。

(九)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气象管理工作。

1.围绕气象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效益、提升气象科技和业务实力、增添气象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推进旅游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及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建设,在旅游景区新增8个气象监测站,27个气象灾害监测站,升级2个气象观测站,继续推进云海、雾凇、星空等天气景观预报技术研究。推动落实村级预警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四级预警工作体系和六级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体系。

2.助力万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与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深度合作,签订合作协议,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3.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气象行动方案,助力万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农田小气候观测站1个。大力推动农产品品质认证。

4.切实履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每年召开全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会,制定相关文件,不断提升全区各相关部门和镇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强化部门合作,形成气象灾害防御合力,将气象安全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融入万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气象灾害防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管理、防雷安全监管等重点内容纳入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目标考核。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制定印发《2021年万盛经开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万盛经开区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推动出台《万盛经开区突发事件预警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等2个重要文件,在全区形成“见预警必有反馈、必有响应”的良好格局。

5.多渠道争取资金,推动村级预警工作站标准化建设。村级预警工作站建设得到区党工委、管委会大力支持,印发《万盛经开区突发事件预警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村级预警工作站建设经费实现村级预警工作站全覆盖,弥补我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中预警信息传播短板,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延伸至村,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6.推进气象宣传科普社会化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万盛境内打造6处气象景观观景平台,1处“负氧离子”体验区,制作气象科普素材。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我局党组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各项要求,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会议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带头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确保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多次组织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点环节明确要求、做出部署。强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和考核,将气象法治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和重点工作任务之中,推进工作落实,并将今年述法情况写入年度述职报告中。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定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因执法工作的复杂性,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还需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二是因执法人员多为兼职,行政执法能力还需不断加强;三是因法律知识了解不够全面,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素养尤其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

2022年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全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科学谋划新时代万盛经开区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气象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二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着力推进行政法执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优化便民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五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和文书。六是强化信用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防雷检测、气象法制信息宣传。七是切实履责,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等管理工作。八是加强气象法治宣传力度。九是完成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重庆市气象局交办的相关工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