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盛经开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重庆万盛:气象局积极参加全区2022年防汛暨地灾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7-07 16:27  

(图为应急演练现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探索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响应机制。7月7日上午,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开展2022年防汛暨地灾综合应急演练,气象、应急、水利、规资、公安、消防等20个部门和单位参加演练。

演练设在金桥镇金桥水库,以因强降雨导致金桥水库接近校核洪水位,库区有部分人员撤离不及时被困,需紧急救援为背景。接报后,气象应急队伍立即赶赴现场并迅速架设移动气象设备第一时间向现场指挥部报告实时气象数据,为开展救援工作提供现场气象服务保障

本次演练科目主要设有避险撤离、水库泄洪防灾、受困人员营救、库坝抢险防护、人员转移、车辆破拆救援、舆情防控、灾民安置等抢险救援情节,展现汛期预报、灾害预警、应急响应、升级响应、灾害救援、灾害处置及解除预警的全过程。演练过程中,气象与各参演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合作,圆满地完成了应急处置演练任务。(马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