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武隆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武隆区气象预报预警助力1123人安全避险转移

  发布时间:2021-08-13 16:55  

8月12日20时,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凤山村朱家塘滑坡险情应急处置现场会召开。依据市级专家组现场踏勘意见和气象部门降雨趋势预报,受滑坡体威胁的1123名群众于13日02时主要降雨时段开始前全部安全避险转移。

凤山街道凤山村朱家塘滑坡体属地灾群测群防点,纵长约400米、横宽约500米、厚约15-30米,方量约400万立方米。依据现场踏勘,受前期降雨影响,滑坡体上的GNSS地表监测点持续缓慢变形,水平位移量11~28毫米,垂直位移量-1~-6毫米,滑坡周界原有裂缝出现下沉和加宽加长现象,滑体中部新增部分裂缝。危及附近居民和一家医院病患及医务人员共计1123人生命安全。

继“8.8”强降雨天气过程后,武隆区气象局预计8月11日夜间到14日白天将再次出现强降雨天气,最强降水时段为12日夜间到13夜间,雨量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为做好滑坡险情处置,武隆区成立了由区长左军为指挥长的应急指挥部。在听取市级专家踏勘意见,尤其是气象部门关于13日02时左右雨势将增强的意见后,指挥部决定立即组织受威胁群众紧急避险转移。历经4个多小时,大雨来临前,1123人全部安全有序撤离。

监测显示,12日15时至13日08时,武隆区1个雨量站达大暴雨(接龙100毫米),15个雨量站达暴雨(其中凤山50.6毫米),23个雨量站达大雨,最大小时雨量40.7毫米(双河,13日07时)。期间,武隆区气象局共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期、强对流预警信息5期、雨情通报10期,气象风险预警、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各1期。

目前,滑坡整体处于蠕滑变形阶段,监测预警级别为黄色。武隆区气象局也将继续做好针对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