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武隆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江勇贤:当好气象灾害“吹哨人”

  发布时间:2022-07-04 20:50  





“陡磊子出现大面积滑坡,全体干部马上到位参加现场保障”。5月28日傍晚,接到村支部书记通知后,恰逢周末在家的江勇贤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马不停蹄地赶回区气象局,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又连夜回村,投入一线保障工作……

江勇贤是武隆区气象局派驻江口镇黄草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除了肩负乡村振兴的重任,防灾减灾也是当前汛期的头等大事。陡磊子是村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也是悬在江勇贤心头十余天的一块“巨石”。

汛期以来,雨水不断。5月19日,接到村民报告,江勇贤同村委干部第一时间赶赴陡磊子踏勘,发现现场土体已经多处出现开裂变形。“最近暴雨比较频繁,太危险了,住户必须全部撤离。”江勇贤及时向镇党委政府上报了相关情况,根据地质专家专业研判意见,划定了陡磊子周边危险区范围,并设置了警示警戒标志。

滑坡风险区内共有350余名群众,大家对必须立即转移的要求并不能完全理解。

“又没下雨,为啥要转移?你不是气象局的吗,你告诉我们啥时候下雨,我们再转。”

“家里猪、牛、羊谁来喂?饿死了你们赔?”

“安置点不能洗澡,生活不方便……”

转移群众七嘴八舌地吵闹着,面对大家的质疑和担忧,江勇贤一遍一遍耐心地解释,全力安抚。为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他主动承担了每天两次带领危险区群众返家喂养牲畜的任务,还同村委商量让安置群众到驻村工作队宿舍洗澡,解决安置群众生活不便问题。群众对长时间安置产生抵触情绪要求回家时,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倾听群众诉求并积极汇报解决,硬是把返家群众又“拉”回到集中安置点。

十几天来,江勇贤没事就到地灾点附近转悠,跟同事们轮流蹲点,查看地质沉降、开裂动态情况,防止灾害突发,同时还要随时向村民们加强宣传,摆事实讲道理,避免群众私自回流险区发生安全事故。

28日18时12分,伴随轰隆隆的巨响,陡磊子出现大面积滑坡,滑塌方量达50万立方米,因群众均提前安全撤离,无人伤亡。

江勇贤心里的那块“石头”算是落了地,但仍然不能完全放下心来。滑坡体方量大且极不稳定,存在后续再次发生大面积滑坡风险。经与市气象台天气会商后,武隆区气象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共发布了10余期黄草村抢险救灾气象服务专报。江勇贤和村干部一道,继续在村里做好各项应急妥善安置工作。

6月18日,经过专家勘踏,险情基本解除,村民终于可以安心返家观察居住了。此前的诸多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都转化为群众一声声的“感谢!”

“你去现场开展滑坡体变形监测时,面对每天增加的沉降、裂隙数据,你害怕不?”有人这样问起,江勇贤笑笑回答:“我牢记着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殷殷嘱托,这是我身为共产党员和一名气象工作者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