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武隆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武隆局提前部署,精准服务,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发布时间:2020-06-26 10:19  

 

6月20-22日武隆区遭遇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累积雨量最大、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据监测显示,大洞河乡累积雨量达166.6毫米,江口镇达158.2毫米受强降水影响,武隆区境内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部分地段出现了小流域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在此次暴雨天气的防范应对中,武隆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全体职工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风险意识,严密监测,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有关方面防灾减灾救灾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为广大人民群众抢险救灾和转移安置赢得宝贵时间

早部署此次连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武隆区气象局早在一周前就进行了安排部署。武隆区气象局加强监测,滚动订正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6月13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暴雨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6月15日,召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强调和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6月21日,武隆区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相关单位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按照应急预案规定,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积极应对强降雨过程。6月21日,下发《关于做好近期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早预报6月19日,武隆区气象局发布:受低涡切变线影响,预19日夜间到23日白天,我区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时段出现在20夜间22日夜间过程累计雨量大部地区4080毫米,局地12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3050毫米。

提醒各单位要根据气象灾害防御职责强化行业领域暴雨可能诱发的各类衍生、次生灾害的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时临近预警预报信息,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重点加强暴雨可能诱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同时向区融媒体中心发布《新闻通稿》,向政府和防汛相关部门单位、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责任人发送服务短信。

 

早预警6月19-22日,武隆区气象局共制作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期,《强对流天气预警》6期,《气象风险预警》3期,《雷电橙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期,《雨情通报》13期,《专题气象服务-气象监测(乌江流域降水监测)》3期,《大溪河流域,乌江流域未来三天天气预报》2期。上述预报预警信息通过预警平台、短信、微信、传真、电子政务网、QQ群等方式,向区领导、相关乡镇(街道)领导、预警工作站、预警协理员及应急处置人员、村(社区)预警信息员、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等发布。其中通过预警平台发送短消息2716.4万人次;电话叫应有关部门及乡镇共55次,向区领导电话汇报6次。

   据了解,武隆区象局提前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各单位、部门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赢得了足够的时间教育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隐患排查,重点突出农村学校和山区学校,加强巡查防守,确保师生安全;交通局强化主要交通路段,易发塌方、水毁及桥梁实时监控,组织开展国、省道路路巡;防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各项措施,加大巡查力度,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