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潼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潼南区气象局组织开展应对极端暴雨天气气象保障服务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1-09-17 11:47  


近日,潼南区气象局组织开展应对极端暴雨天气气象保障服务模拟演练。

此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方式,模拟的背景是:潼南全区出现200-400毫米的区域性大暴雨到特大暴雨,个别站降水达到520毫米,潼南城镇出现严重的城市内涝,城镇低洼地带等大部分地方出现停电、停水,交通通讯瘫痪,全区进入Ⅰ级应急响应状态。此次演练将整个气象服务过程分为常态化气象服务、三天前降水过程预报、临灾会商和部门联动、气象保障服务、灾情收集和相关总结等五个场景。五个场景中,组织业务会商、周边区县联防会商、与市局气象台会商、并会同相关部门的临灾会商等11次,召开过程服务专题工作会议2次,报告区领导16人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报告3次,向部门通报各类情况13次,向公众发布各类信息16条。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快速高效,通过演练进一步强化业务人员突发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服务水平,提高指挥部门决策、协调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全员认真总结,查缺补漏,不断夯实气象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卜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