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潼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潼南区气象防办扎实做好“6•16”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7 16:34  



615日,潼南气象局发布大到暴雨天气消息:预计16日夜间到17日夜间,我区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雨量大雨,花岩、双江、崇龛、柏梓、塘坝、新胜、卧佛、五桂等镇街可达暴雨,降水主要在17日凌晨至白天,累计雨量305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做好塘库堰等水利设施的蓄水保水,加强对地灾隐患点的巡查。

616日上午,区气象防办组织应急、规划和自然资源、水利、公安、交通、城管、住建、文旅等部门在气象局三楼会议参加了全市防范应对616日夜间至18日白天西部和中东部大部地区强降水视频会商会,市气象防办做了工作安排部署。

会后,我区立即组织召开了潼南区“6·16”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会,气象局负责人针对此次过程作了会议发言:

一是今年15月全区降水偏少5成,51日以来降水偏少7成,特别是潼南国家站一直未出现大雨,已偏晚38天;

二是16日早上,潼南气象台加强了与市台,绵阳、遂宁及周边区县的天气会商,形成了一致的会商意见;

三是加强与水利部门的会商,预计涪江水势平稳,此次降水过程对其影响不大;

四是区预警中心已于昨日将相关信息发布到全区党政领导及应急安全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手中,接收人数达1万以上。

五是强化气象防办工作职能,及时下发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各镇街认真做好本行业、本辖区的强降水天气应对工作,杜绝出现责任性事故。

最后,区应急局提出三点意见:

1.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暴雨和地质灾害风险分析,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和值班设施设备配备,严禁擅离职守,确保人在岗、心在岗、状态在岗,认真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2.相关部门和各镇街要有序开展排查、巡查、核查,细化实化应对措施,盯紧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人群。要加强水运行科学调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水库、山坪塘等的蓄水保水工作。

3.加强应急准备,做好信息报送。各相关单位要核查应急转移安置避险区域、路线及通讯设备等,提前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一旦出现灾险情,要及时组织救援、处置和安置好群众,并及时上报灾险情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

(卜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