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潼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坚守,只为一方安澜——重庆市潼南区气象局抗洪抢险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6 09:59  

 通讯员李吉明  卜飞鸿报道  8月12日、8月16日,潼南区境内连续出现1981年以来最大的2次过境洪峰。2次洪峰叠加来袭,致涪江潼南段水位大幅超保,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在潼南区委区政府统一指挥下,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科学应对,安全转移受灾群众40183人,实现人员“零伤亡”。

 8月20日,李克强总理调研潼南,在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说道:“这么大的灾害大家一起努力顶住了,没有人员伤亡就是最大的胜利”。这也是对潼南气象人工作最大的褒奖、鼓励和鞭策。

上下联动  精准预测

 8月1017日,涪江上游绵阳等地区连续出现了5次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累计雨量570~1035毫米,8天内几乎下了近大半年的雨量。

 雷达回波图上,降雨带逐渐向四川绵阳地区移动,回波强度不断增大。8月9日,正在观察雷达回波图的预报员刘慧心里“咯噔”一声,经验告诉她,这次涪江上游的降水强度不小。刘慧立即拔通了绵阳市气象台值班室的电话,与当天值班员姚笛进行天气会商,一致认为未来48小时内涪江上游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

 得出结论后,刘慧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蒋雪松进行了汇报。《重要天气服务专报》随之向区委、政府和区防汛指挥部送出,提醒涪江上游绵阳地区近2日有强降水,需加强防范过境洪水。8月10日20时~11日20时,涪江上游绵阳等市县普降了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区达特大暴雨。8月12日23时,涪江流域潼南段洪峰过境,小河坝水位241.76米,超警戒水位3.16米。

 “预计绵阳地区未来48小时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局部雨量可达200毫米以上,请你们加强监测,防范过境洪水”。8月14日16时20分,值班员彭田接到绵阳市气象台值班员万丛的电话。随后一份《重要天气服务专报》形成,并及时报送区防汛指挥部。8月14日20~16日20日,强降雨如期而至,涪江上游绵阳等市县普降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北川,雨量达456毫米。8月17日15时,潼南小河坝水位245.35米,超警戒水位7.35米。

坚守一线  及时响应

 11日20时15分,随着上游雨势不断加大,潼南区气象局启动防范过境洪水Ⅱ级应急响应,同时开启每小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上游雨情及雨势分析。

“一时一报”,作为一名气象老兵,一直坚守在值班室的区气象台台长卜飞鸿敏感地意识到防汛形势的严峻性,不能有一丝松懈。在主要领导蒋雪松的统一部署下,全局干部职工24小时在办公室待命,潼南区气象局进入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

 8月15日22时30分,在通过预警平台推送信息时,遇到短信通道拥堵,系统显示要5小时后才能推送完结,在值班室所有的值班人员都明白,我们的预警信息对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性,那一条条短信,可是老百姓的救命信息。

“一定要将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到区防汛指挥部和沿江镇街人民群众手里”,大家目的一致,分工合作,给沿江的镇街干部和气象信息员进行电话叫应,通知他们要及时加强防范,及时转移受灾的群众。由于电话叫应人数太多,值班员声带严重水肿,说话都十分困难,终于在8月16日凌晨3时,在洪峰来临前全部把沿江的镇街干部和气象信息员的通知完毕。“幸亏及时收到了你们发的预警信息,我们这个村8000多老百姓才得以及时进行了转移 ,否则后果还不敢想象”。事后,桂林街道办事处双坝村村支书朱席武感激地说道。

靶向服务  化险为夷

 817日,潼南境内两艘打石船被洪水冲走,顺江而下,将严重影响城区4所过江大桥,情势危急,潼南区防汛指挥部决定在玉溪青石坝进行处置。潼南区气象局立即出动,决定开展定点定时靶向气象保障服务。20时05分,正在监测雷达回波图的预报员魏冲发现,在玉溪区域有点状40~50分贝的雷达回波,该区气象台会商研判后得出该区域即将有强对流天气出现。“现场将有强降水,雷电和阵性大风,建议30分钟后进行处置工作。”潼南区气象局局长蒋雪松当机立断,向指挥部给出建议。20时10至50分,玉溪镇果然出现雷阵雨天气,雨量10~21毫米,同时出现了5~6级大风。由于此次气象服务靶向精准,成功为处置行动避开了风险时段提供了保障。

 面对潼南境内连续出现的2次洪峰过境的关键时刻,潼南气象人选择了坚守,大家舍小家、顾大家,凝心聚力,在“8天7夜”的大考中,始终在岗位,在一线,为100万潼南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