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潼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潼南区气象局全力服务“8.12”过境洪峰

  发布时间:2020-08-12 17:47  


8月10日20时—11日20时,涪江上游绵阳、江油、平武等市县普降了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区达特大暴雨(暴雨中心在北川,达318毫米)。8月12日16时,涪江流域潼南段洪峰过境,潼南小河坝水位238.5米,超警戒水位0.5米,截至目前,潼南境内未出现人员伤亡,保障了沿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应对此次洪峰过境,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未雨绸缪,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于8月9日(提前24小时)向区委、政府报送了涪江上游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重要天气服务专报。潼南区委、区政府根据上游雨情水情,结合未来降水预报,及时启动了防汛二级响应。8月11日17时,我局启动了防汛三级应急响应,20时升级为防汛二级应急响应,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同时加强了与重庆市气象台、绵阳和广元市气象台加密会商,建立了QQ和微信联系方式,实现了雨情实时共享,启动了上游雨情“一时一报”。组建了两批值班人员分别驻守区指挥调度室和本局值班室,24小时值班值守,为区委区政府成功应对洪峰过境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决策气象服务。(卜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