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铜梁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重庆市铜梁区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1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深入学习

深入推进气象工作法治化,积极组织学习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按照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和区委区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廖向花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昉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监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我局主要负责人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我局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其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者,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心学习组成员实行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定期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活动。

深入推进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请局党组成员或专家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引导学法用法;要求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七五”普法读本;有针对性地学习《中国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行业政策法规,同时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保密法》《网络安全法》等,形成普法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推进落实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2020年,我局对区级气象部门权责清单进行清理,对区级气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将依法应办理事项全面纳入政务服务网办理 。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了《铜梁区气象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铜梁区气象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认真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用法律顾问,签订聘用合同,组织聘用律师为全局职工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参加法治建设专项研讨2次,提供与气象相关法治咨询10余次,充分发挥出了法律顾问在气象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工作,全年举办防雷安全培训2次,与区应急管理局、商务局、经信委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次,全年开展防雷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共73次,依法行政处罚4次。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过程中,积极开展气象普法科普宣传活动,累计达45余次。

规范执法,普及执法标准。在防雷安全执法检查过程中,主动向被检查企业公开执法检查内容、执法标准和执法流程等,让执法相对人充分了解执法工作,强化法律意识;检查中一旦发现不合格项,明确指出与哪一法规哪一条哪一款不相符,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拟定了《铜梁区气象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铜梁区气象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完善了《铜梁区气象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收集完善了《铜梁区防雷重点监管对象清单》及《非重点监管对象(旅游、学校、大型场所等)清单》,积极开展气象行政审批案卷评查、归档工作,全年无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按要求在门户网上实时更新动态信息,公布政策法规、公告通知,发布气象服务、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并进一步完善了“党务政务局务”信息公开系统。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度,我局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作用,通过“三月法治宣传月”、“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及扶贫、行政执法等活动,让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镇街乡村、进企业等;通过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预警信息平台等向社会进行法治宣传,共发送10万余人次,涉及28个镇街及相关部门、示范社区、学校等,为最大程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起到了促进作用。

(七)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根据年初制定的《铜梁区气象局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4次;全局在编职工积极参与法治考试,参加率合格率达100%;积极开展宪法周网上宣传答题活动,组织开展“加强《民法典》学习 建设法治队伍”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宣贯《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落实“七五”普法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组织领导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是气象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精心部署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把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规划一并部署。

(二)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见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气象法治体制机制,完善培训机制;全面落实学法考试,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切实做好持证上岗、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行等行为,提高职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气象法治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三)大力推进气象法治宣传,落实气象防灾减灾责任,强化防雷减灾工作,营造遵法守法良好社会氛围。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加快普法阵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依法信访宣传工作,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强《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的宣传,落实“政府属地责任、气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其他行业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的气象防灾减灾责任,及时下发《2021年度防雷安全检查检测的通知》,积极开展防雷安全知识培训等,切实提高气象相关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效预防气象安全生产事故和气象因素直接造成或诱发的相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利用重庆市网审平台、“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做好气象社会监管信息化管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与区应急局、商贸局等相关部门沟通联合开展依法督导检查,确保气象依法行政全面履行管理职能。

                      重庆市铜梁区气象局

                 2020年2月25日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