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铜梁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重庆市气象局与铜梁区政府深化合作共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0  

6月16日下午,重庆市气象局与铜梁区政府《加快推进新时代铜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市气象局举行。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铜梁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出席约仪式并讲话。签约仪式由市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李良福主持,铜梁区副区长周伟峰就《合作备忘录》作了详细说明。铜梁区政府办公室、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委、气象局及重庆市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

万隆在讲话中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气象工作在应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任务越来越繁重。继2014年铜梁区与市气象局签署《共同推进铜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以来,铜梁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全市气象部门目标考核中一直保持前列,铜梁区气象部门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智慧气象服务、气象大数据建设及气象文化品牌打造和科普宣传教育等多方面创造了许多经验做法,树立了良好形象。在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铜梁区政府再次与市气象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对于推进铜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必将产生更有力的推动作用。他强调,铜梁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气象工作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把气象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分工协作,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统筹推进实施重要气象工作和重点气象项目,推动铜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推铜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顾建峰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铜梁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大对气象的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与气象局形成良性互动,构建了良好的局市合作共建格局,为“十四五”铜梁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实基础。他指出,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出台后,铜梁区是全市率先通过召开局区联席会议签订《合作备忘录》来贯彻落实的区县。他强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要服务保障好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铜梁区气象与区相关部门深化合作、统筹联动形成合力认真分析研究,做到准确把握,拿出扎实举措,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和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气象现代化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保障铜梁区“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奋力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和民生福地,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努力建设产业竞争力更强、文化影响力更广、环境吸引力更大、群众获得感更多的新铜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气象局将与铜梁区委、政府一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共同实施推进铜梁气象科技馆等重大项目;区气象局要主动对接,担当主体责任,全力推动铜梁气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根据备忘录内容,市气象局和铜梁区政府将联手实施推进气象科技创新、智慧气象、气象防灾减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基层气象治理能力提升等七项重点气象工程,将铜梁建设成为全市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区、气象灾害防御示范区数字乡村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区实现铜梁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图/文 郭若水罗先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