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铜梁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铜梁区气象局获评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1-01-14 09:10  

近日,中国气象局党组表彰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铜梁区气象局被授予“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

近两年,铜梁区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深化推进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政治建设,创建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学思践悟,增强政治观念,带头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宗旨教育,举办“颂改革辉煌 立使命担当”主题演讲,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组织建设,创建开拓进取的创新机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落实机关党建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做好机关党建结合、融入、贯穿“三篇文章”,切实发挥先进表率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提高党建实效,用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习强国平台,拓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智慧党建等内容和形式,开展共建共享党建活动10余次,系统推进“三亮”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创新打造“铜心协力 精预梁言”党建品牌,深化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理念,增强组织凝聚力。

强化作风建设,创建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总结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气象服务、社会管理的经验做法,主动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服务需求,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2019年铜梁区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5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入纠正“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从强责、定责、履责、追责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执行《铜梁区气象局日常行为规范》,组织开展“讲政治比贡献创一流树形象”演讲比赛,加强日常考核和绩效管理,加大慵懒散整治力度,提高全面履职能力。

强化融合发展,创建业绩突出的勤政机关。大力推进“气象+”融合服务,与防灾减灾、生态旅游、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科普教育等深度融合,精准预报服务今年6次区域性暴雨、5次过境洪水及系列重大活动,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牵头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区县”“国家气象科普基地”“重庆市科普基地”;创新规划建设铜梁气象公园和智慧气象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获得行业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铜梁气象公园列入“三峡国家气象公园”重点示范项目;智慧气象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连续两年入选“智博会”;重庆市政府《政务工作交流》专题宣介铜梁智慧气象建设经验。区气象局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连续7年获评行业和地方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连续8年获重庆市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2名职工荣登铜梁区防汛救灾光荣榜。(罗先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