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石柱县气象局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7 15:5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石柱县气象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现将我局推进法治建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同时在全局职工会、支部委员会学习会等多次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做到入脑入心。

二是狠抓落实见效。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推进法治建设,不折不扣做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的任务分工内容;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保障本局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对气象干部职工需求,有计划地开展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结合案例剖析,着力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聚焦推进法治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履行好行政监督职能

党组会对《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逐条逐项学习,明确涉及本单位的任务内容,并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一是政府职能依法全面推行。推行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开展了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等四项行政审批事宜按照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路的要求,审批总时限再次压缩至6天,压缩减少时间2天,实现总时限压缩至85%的目标。

二是健全气象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牢牢把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坚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动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及响应联动机制的通知》《关于印发石柱县暴雨灾害风险区划及管控方案的通知》,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的贯彻落实,为本单位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四是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开展气象相关法律法规整理汇编;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重庆市气象局网站石柱局版块开展了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同时对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等进行了公示;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要求本局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并完善统一了执法文书。

三、2021年本局推进法治建设总体进展

2021年以来石柱县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法治政府一系列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实施效果。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指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电子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为干部职工发放口罩。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管理,对本局职工持续开展体温检测并记录在案,加强对外人员的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加强对全局职工疫情防控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防范意识。

三是履行好行政监督职能。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了防雷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柱县防雷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根据《石柱县防雷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督促县气象局主动加强与县教委、县经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协调配合,切实抓好所属行业的防雷安全监管工作,落实防雷安全管理预案,完成防雷安全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防雷安全大格局。气象部门认真做好油库、气库、弹药库、危险化学品仓库、旅游景点、雷电易发矿区等防雷监管、执法检查工作。按照法定职责,科学制定每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计划,经县政府审批后按照计划严格开展执法工作重点抓汛期的防雷安全监管,汛期到来之前,开展各相关企业是防雷安全查工作,发现防雷隐患限期整改并及时复查。开展施放氢气球的安全安全巡查做到履职到位、检查到位、管理到位,确保不出现责任性安全事故。

四是强化气象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通过“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集中宣传《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气象行业管理若干规定》和《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新修订法规规章的宣传切实提高气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和普及率。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开展《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深入学习

五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实施规范性文件履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涉及重大决策的规范性文件要进行风险评估。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权力责任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细化权力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管方式,严格按照权力运行流程施行行政权力并全面向社会公开,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并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以及在项目管理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出具法律意见书,有效避免违法违规问题的出现实现执法记录全覆盖。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的矛盾

存在的问题:一是我局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新时期法治建设的工作任务还不相匹配;二是改革创新力度略不足,存在一定差距。

四、2022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按照统一部署,开展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继续做好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衔接落实;

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优化政策解读机制,在发挥气象门户网等传统平台信息发布渠道作用的同时,加大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力度;

三是加强法制培训宣传,丰富培训内容形式,检查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学法带头作用,以带动全局学习气氛;

四是加强依法行政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和报送质量

五是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及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