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石柱:政府主导推进暴雨灾害风险区划及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3 14:32  

83日,石柱县政府出台《石柱县暴雨灾害风险区划及管控方案》(石柱府办发〔2020103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以“一幅图一张网四级响应四项措施保障”暴雨风险管控为抓手,构筑起暴雨灾害最后一道防线,将气象灾害管理落实落地。其中,一幅图做细暴雨灾害风险区划,将全县3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高风险区、较高风险区和有一定风险区。一张网将地方所有灾害防御工作责任全覆盖,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打破藩蓠,暴雨灾害防御上至县长,下到村长、水库、水务企业横向配合、上下联动各领域各条线纵向到底的防御体系。四级管理网格(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和所辖涉水企业)分别在收到不同颜色的暴雨预警信号后立即启动对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各级网格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具体防御措施,气象灾害防御社会管理职能落地落细,暴雨预警信号真正成为发令枪和指挥棒。四项保障措施全力确保网格单位日常工作有效运行,一是县安委会、减灾委将暴雨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情况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二是将暴雨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情况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内容;三是县减灾委和各专项指挥部不定期召集成员单位组成工作检查组对各级网格响应单位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四是县财政部门安排专项经费预算,用于暴雨灾害防御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和应急处置,保障灾害防御工作有效开展。

《方案》的出台,明确了气象暴雨预警信号对地方暴雨灾害防控的指挥作用,明确各级网格单位在不同的暴雨灾害风险区和对应的预警响应中的职责,对收到暴雨预警信号后未启动对应级别应急响应、履职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将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有效补齐了暴雨灾害防御管理的短板。(向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