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 媒体关注

加强党的领导 照亮强国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 2020-04-30 11:32:45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时序轮替春潮涌,征程再启气象新。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胜利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阐述新时代气象工作的使命任务,吹响了在党的领导下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气象强国的前进号角。

  走过波澜壮阔的70年,新中国气象事业今已换新颜: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成,倾情守望风云变幻;精细化、无缝隙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构建起来,智慧感知阴晴冷暖;面向决策、面向民生、面向生产的气象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科学支撑趋利避害;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彰显大国气象风范……再回首,我们感佩于气象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焕发的强大能量,更不禁思索:70年之间,从“一穷二白”中艰难起步的新中国气象事业,何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气象事业的根本保证。”会议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实践经验的首要阐述,是最好解答。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的领导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发展历程,正是其鲜活印证——从“要把天气常常告诉老百姓”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始终不变的是党中央的殷切期盼;从军队建制到政府建制,再到建立符合气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始终不变的是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从百废待兴时的举步维艰,到高质量发展时的勇攀世界气象强国高峰,始终不变的是党中央的正确指引。可以说,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气象事业才得以时刻紧贴国家、时代和人民要求,沿着健康可持续的轨道行稳致远;而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的辉煌成就,亦是党和国家制度、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生动体现。

  行至新起点,置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与关怀下,我们从气象大国迈向气象强国的信心笃定,亦深知强国之梦绝非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纵观国内,国家重大战略向着更深广层次推进,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接踵而至,我国经济锚定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俯览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向气象强国迈进的征程中,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要完成艰巨光荣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要靠党的全面领导。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必须以党的全面领导照亮奋进征程,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夯实气象事业蓬勃发展的政治基石。对于全体气象党员干部而言,如何最大限度地把党和国家制度、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气象事业的发展成效?考验着思想认识,亦考验着能力水平。这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谋划推动气象工作,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也要求我们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从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需求出发,在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党领导气象事业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号角嘹亮,击鼓催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踏响加快建设气象强国的铿锵步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