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 > 先进典型

冯家兄:驻村第一书记田间地头讲科普助减灾

  发布时间: 2020-07-23 10:10:00  

“嬢嬢,你下山时千万看看天气和山里的水势。”

“胡伯,要下暴雨了,你先去儿子家住几天。”

……

7月14日,在重庆市巫溪县上磺镇焦山村的田间地头,冯家兄一边和乡亲们拉扯着家长里短,一边叮嘱着16日至18日暴雨来临前的注意事项。就算不见人,只听声,村民们也能认出那是“气象书记”。

冯家兄是重庆市巫溪县气象局委派到焦山村的驻村干部,现为驻村第一书记。结合专业特长,2019年8月来到焦山村后,她主动承担起村里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一定要将预警信息通知到人,告诉所有村民18日降雨结束之前不要随意外出,住土坯房的老人,挨个儿排查,通知子女接到安全的住处。”7月14日,冯家兄忙碌地安排着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又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6月以来,巫溪已出现8场暴雨天气过程,降水较同期偏多3倍。这触动了冯家兄敏感的神经——焦山村地处偏远,群山环绕,地质条件脆弱,如频遇强降雨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风险。

接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冯家兄更忙了,7月18日,冯家兄正组织村干部防灾排危,突然得知村民刘美富一家在村里出了车祸。她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救援,因为抢救及时,伤者一家转危为安。安顿好伤者后,冯家兄赶往村里,组织村民开展灾后自救、恢复生产。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巫溪多地受灾,但无人员伤亡。

暴雨过后,职业的敏感性让冯家兄知道,此时正是气象科普的最佳时机。

“近期的几次暴雨让大家见识到了自然灾害的破坏性,政府在灾害来临前组织大家转移一定要积极配合。”在18日的院坝会上,大伙儿仔细聆听着气象防灾减灾的故事和防御知识。

冯家兄每天还在村民微信群里转发气象小常识及天气预报,在农作物关键时期给“扶贫工作交流群”里的同事们提醒气象相关的注意事项。现在,村里有大大小小的事,大家都喜欢找这位“气象书记”。

“辛苦扶贫好几年,最怕一夜回到解放前。”冯家兄深知在贫困村,一场严重的自然灾害足以让一个家庭瞬间成为“帮扶对象”。

作为当地扶贫产业的红脆李在上磺镇种植面积约5000亩,今年产量达20万斤。眼看李子即将成熟,却偏偏遇上连续强降雨,严重影响产量和销售。得知消息后,冯家兄主动联系重庆市气象台和巫溪县气象局分析天气趋势,在她建议下,镇党委决定抓住7月6日至10日的降雨间隙举办“上磺镇红岩脆李采摘直播节”,成功将红脆李销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