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 > 先进典型

张逸轩:昔日贫困村今日“桃花源”

  发布时间: 2020-05-19 10:00:00  

5月,重庆市总工会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队员、重庆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张逸轩开始了新一轮的走访,对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浪坪乡“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最后摸排。

浪坪乡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犹如隐秘的“桃花源”,风光秀丽,土家风情浓郁,但这里却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8年8月,浪坪乡扶贫工作正处于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张逸轩主动请缨来到这里。如今,他在扶贫一线已经奋斗了六百多个日夜,浪坪乡扶贫攻坚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5月25日,张逸轩走进村民任奇的家中,看见他正在开挖自家院外的化粪池,干得热火朝天。他的身后,两栋截然不同的房子并排而立,一栋是宽敞明亮的砖房,一栋是破旧的木头房。

任奇曾是乡里远近闻名的“懒汉”,四十多岁,身体健康,既不务农也不打工,一家人生活艰难。张逸轩来了以后,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他落实住房政策,苦口婆心跟他讲道理。去年,在帮扶政策支持下,一家人终于从破木房搬进了新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任奇非常感动。在张逸轩的帮助下,他又参与了乡里的产业扶贫种植项目,收入大大增加,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懒汉脱贫记”。

2019年,浪坪乡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3.02%降为0.84%,“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在张逸轩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乡里的路越修越好,乡容乡貌焕然一新,全乡脱贫人数稳步增加,浪坪乡发生着“化学反应”。

虽然有了扶贫成果,但张逸轩的脚步没有停下。他清楚,仅仅是输血式帮扶,贫困户难以实现稳定脱贫。如何增强内生动力,找到一条适合的产业持续发展之路?张逸轩在重庆市气象局的支持下进行了大量调研。

浪坪乡扶贫种植产业不少,但不成规模,这与当地的气候条件有关。酉阳是重庆平均海拔最高的县,浪坪乡又是酉阳海拔最高的乡镇之一,山高田少,气温低,种植难度较大。

2018年,重庆市气象局充分考虑浪坪的气候特点,选定了优质杂交水稻“神9优25”作为定点帮扶项目并大获丰收。今年是市气象局在浪坪乡实施优质水稻帮扶项目的第三个年头,通过从浸种到收割进行全周期指导,大部分农户已经摸熟了种植技术和流程。但张逸轩在走访时还是不忘问问今年水稻种植情况,实时观察苗情。

4月23日,张逸轩揭开胡仕奇家的地膜时,意外发现秧苗地里出现了一片片枯黄的秧苗,并不符合这个季节的规律。胡仕奇一看也大惊失色。

张逸轩迅速联系市气象科学研究所,经初步判断可能是青枯病或立枯病。为精准施策,农气专家又详细询问近期农情,最终给出了方案:“立枯病,用恶霉灵喷洒一下防治,观察效果;询问一下周边农户有没有多余的秧苗,如果防治不好,调配一下。”

张逸轩迅速将情况和村长进行沟通,确保防治方案迅速落实。5月7日,张逸轩再次回访时,欣喜地发现秧苗已全部返青,长得很高了。

如今,浪坪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已由2018年的1200亩扩大到2560亩。种植户钱袋鼓了,脱贫信心更足了。

“没想到我也成了上班族。”负责浪坪自动站维护的赵泽英说起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很是高兴。重庆华云气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是通过张逸轩联系到贫困户,然后设计出了这个扶贫模式。

近年来,浪坪乡的产业地图越来越清晰,农户增收的渠道也越来越多。重庆市气象局也积极开展后续帮扶,通过组织消费扶贫,设置脱贫攻坚气象公益岗位等,助力巩固脱贫成效。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向村民们交上成绩单的一年。我将继续坚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张逸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