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 > 拓展巩固

“气象+农业” 助力脱贫奔向致富

  发布时间: 2020-11-10 10:20:00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重庆气象部门将服务深入到脱贫致富的战斗中,为贫困户们带去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技术,为发展农业保驾护航,坚定了他们脱贫的决心。同时,定制化的服务打造优质气候品牌,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收入,助力农户走好致富路。

脱贫:驻乡工作队优选项目定点帮扶

2018年,重庆市气象局选派工作人员加入了重庆市总工会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从气象预报预警到产业发展,多层面助力酉阳县浪坪乡脱贫攻坚。

浪坪乡地处酉阳县西北部,全乡有浪水坝村和官楠村2个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6户2497人。2020年1月,浪坪乡成功“摘帽”。“3年来,乡里的贫困发生率直线下降,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实现‘外联内畅’,水电、通讯全保障,重要的是产业发展切实提高了贫困户收入,这也得益于气象部门的支持。”浪坪乡党委副书记谢正阳说。

浪坪乡是市气象局对口帮扶乡镇,局党组高度重视,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帮扶工作部署并研究制定年度专项工作方案,2018年以来共派出两名优秀年轻干部驻乡扶贫,在气象助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以及点对点精准帮扶、浪坪乡专题宣传、服务浪坪乡防灾减灾等方面精准施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8年,重庆市气象局充分考虑浪坪乡的气候特点,选定了优质杂交水稻“神9优25”作为定点帮扶项目,组织专家团队从浸种到收割进行全周期指导。该项目帮助广大农户掌握了种植技术和流程,优质稻大获丰收。浪坪乡官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任朝国就是受益人之一。

2017年9月,43岁的任朝国在帮村民修建房屋时摔断了腿,尽管及时医治,但还是落下了残疾,“我受伤前,每个月收入在六七千左右,家里有老母亲、老婆和三个小孩,生活完全不是问题。但是受伤后,家里没了主要经济来源,全靠老婆一个人撑着。”任朝国叹了叹气说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三个学生的生活费、学费全免,市气象局推行种植优质稻后,任朝国踊跃参与,领了种子,“今年我们家种了4亩地,收获3000多斤。去年的卖出去6000多块钱,今年就等着晾晒后留下自己吃的粮食,再售卖。”

免费为所有种植户提供种子、农药和化肥,同时做好产销对接,是市气象部门给出的扶贫政策,种植期间,农作物遇上灾害,专家们也会第一时间提供技术支持。“今年6月,水稻观察员打电话说水稻的叶子有卷曲,我们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发现是稻苞虫,当时就用了甲维盐。”驻乡工作队队员、重庆市气象局扶贫干部张逸轩介绍说“在防治过程中,有人反映杀虫情况不好,咨询专家后才知道,虫子是日落才出来,改在那个时候施药,虫害就被有效控制住了。”

为了提高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2020年市气象局在浪坪乡增设了水稻大田观测公益性岗位,“除了水稻观测员,我们还设置了气象观察设备维护公益性岗位,两种岗位一共是13人,助力巩固脱贫。”张逸轩说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的做法,得到了贫困户的好评。

如今,浪坪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已由2018年的1200亩扩大到2560亩,“留在浪坪乡的劳动力大都是妇女、老人、儿童,这种情况下水稻种植是最适宜的项目,大家都呼吁这个项目不能停。”驻乡工作队联络员张少伟说,“老百姓都希望市气象局继续支持浪坪乡的水稻种植产业,按去年的收购价2.6元/斤来算,每年带来的是125万左右的增收,这样的帮扶不仅效果好,而且见效快。”

致富:定制化服务打造气象好品牌

在綦江区,赶水镇的草蔸萝卜因其形似当地的一种以稻草编制的草蔸而得名,具有个大、形椭圆、皮薄、肉嫩、汁多、味美、化渣等特点,其色泽、口感和功效均切合现代都市人食要绿色、食要保健的需求,是全国知名的农产品。 

“我们赶水镇石房村以丘陵为主,现在通过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规模化种植草兜萝卜,今年总共种植了500多亩,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赶水镇石房村驻村第一书记尤辅俊介绍到。

在綦江区气象局的积极谋划下,赶水草蔸萝卜成功申报了“中国气候好产品” 和“重庆农产品优质气候品牌” 等气候品牌,赶水草蔸萝卜品牌“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萝卜一斤的售价在3毛以上,老百姓就收回了成本,多出的全是利润。”尤辅俊说。

2020年1月10日-1月13日,赶水草蔸萝卜参加了第十九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西部农交会”),又一次扩大了影响力、提升了知名度,赶水草蔸萝卜由原来的每斤销售价格0.10-0.20元,提升到0.80-1.00元,商品泥萝卜在基地售价1-2元,超市特级萝卜已卖到了每斤3元,礼品盒装萝卜(10斤装)每盒卖到50元。

“不仅是为草兜萝卜打响了‘气候品牌’,气象部门的定制化服务更是保障了萝卜的品质。”尤辅俊说,2017年底,綦江区气象局在赶水镇石房村草蔸萝卜种植基地内安装建设了1套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专门用于监测基地内土壤湿度情况。2019年初,在基地内又安装了1套农田小气候站、1套实景监控系统、1套电子显示屏等监测预警设备,为开展气象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常规的天气预报种植户都能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接收,为做到精细服务,市气象局开发了“知天-重庆市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为种植户们提供更详细的服务支持。“就萝卜而言,我们会根据天气气候变化,结合种植情况,针对播种、采收等关键时节,以及萝卜生长期间的农业气象灾害、病虫害等,为种植户提供草兜萝卜的专题服务,保障萝卜的品质。”綦江区气象局农气人员佘静平介绍说,在萝卜生长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种植户可以在平台的移动端“农业天气通APP”上提出问题,专家们会在12个小时内回复,让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目前,草兜萝卜先后被评为无公害农产品、重庆市名牌农产品、国家绿色食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重庆农产品优质气候品牌、中国气候好产品等,成为了种植户们走上致富路的“金娃娃”。